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新闻报道
什么样的前海让国际创客团队着迷
发布日期:2016-10-17 10:10:00
来源:香港商报
字号:

  90年代到内地创业的青年人吴杰庄,当时在深圳罗湖区租了块场地,就开始了一个人的独立创业。如今已是事业有成的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表示,港青内地创业的环境已今非昔比,他以由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发起设立的众创空间为例,这里能得到包括教育、信息、金融会计、医学、艺术等8个界别创业指导。而这只是前海“双创”吸引国际团队的一个侧面,去年6月入驻梦工场的声活,从这里开启了成名之路,在今年“双创周”里受到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在与多个香港团队交流中了解到,在前海梦工场更容易开拓内地市场,并获得早期投资,是入驻梦工场最直接的动力。

  深港创新生态圈一年上一层楼

  入驻前海梦工场不到一年,学学科技创始人陈升就获得5000万港元的融资,他说很感激前海。据了解,梦工场孵化的团队中60%以上已获得种子轮、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其中,融资额最高的应数深港合作项目——深圳住百家,其已拥有全球60多个城市的万套热门房源,成为国内出境游短租的领军者。继B轮获明星Angelababy青睐,并成为B轮的投资人。C轮融资与海航集团达到深度合作战略合伴关系,获得总计7亿元人民币融资。

  香港创新团队在前海较香港更容易获早期投资,已经成为共识,在去年团队营收前十名中,香港团队独占4席。在前海蛇口自贸区融资排行榜中,深圳住百家和学学科技排在了前两位,而秀妙科技去年入驻梦工场不久就获得1000万港元融资,香港团队云端容灾也获得融资500万元,他们均跻身融资排名的前5位。

  厚德孵化器负责人表示,能够更容易被孵华并获得早期投资,相当程度得益于前海所营造的深港创新生态圈。去年6月,由民间推动的前海“梦想+”联盟,几乎囊括深港两地所有创业创新、青年服务组织机构,联盟发起成立了内地首个针对深港青年创业创新的联盟组织,并发起设立前海梦想家创投基金(首期1亿元)。今年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前不久,前海创新创业生态圈正式发起并启动,12家知名深港孵化器被授牌深港创投生态圈。

  今年前海进一步加大对香港创新团队鼓励和支持,前不久出台的新兴服务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单列香港专项资金通道,香港青年在前海创业的项目,可申请200万元的专项入驻补贴。同时,今年梦工场再次扩大了香港团队的入驻比例,到年底前再培育50个香港创业团队,届时在梦工场创业的香港团队将占到六成以上。吴杰庄说,我们青年时到内地创业都是单打独打,付了不少学费,如今在前海众创空间的香港创新团队,能接受到有8年以上创业经历的前辈指导。

  目前入驻前海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占到一半以上,在前海能获得境内外银行、私募基金、融资担保公司、天使投资人、证券公司、交易所等全产业链条,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这种资源集合优势很难得,正准备入驻前海梦工场的合伙时代创始人之一梁凯乔说,原来在香港,一来市场小,二来资金难找,到了前海发现内地市场很大。

  走向内地市场的跳板

  在梦工场的展厅里,香港团队一字排开,几个香港创客团队产品几乎未在内地营销,比如模拟陆地冲浪的电动滑板车,酷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颂棋说,这款产品已营销欧美市场,卖出了几千台,他希望藉助前海进入内地市场。多芬汇智创始人亦表示,以前主要是面对美国用户,随着内地生活素质提高,尤其是深圳这样年轻城市对运动意外产品需求不断增大,前海正好可以成为进入深圳市场的通道。酷思科技从美国“硅谷”而来,依托前海创业环境和创业政策,已成为智能人体工学输入型设备的变革者,在前不久于梦工场举办的发布会上,其展示的各种新式键盘令人眼花缭乱,若投入生产,将影响到中国目前键盘生产格局。

  入驻梦工场就是冲着内地市场而来,“80后”香港青年创业者——岑棓深开发的以森林防火为目标的项目,在香港6年找不到应用市场,2015年初进驻前海后,目前已完成数轮融资,产品目前应用于内地21个城市。在以色列创客团队——Sparkup的展位前,该公司正透过独特的物联网生态系统打造全球首个众包的儿童有声读物库。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参观时表示,若能将以色列好的创意与深圳先进制造业优势结合起来,就更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吴杰庄以亲身经历说,他公司在内地运作的博博熊项目,就是寻求了内地合作伙伴。他表示,香港青年在开拓内地市场时,要善于运用内地创新合作伙伴。日前在梦工场举办的创业集训营,将深圳和香港创新团队打乱分散,让他们在共同完成项目时加深了解和信任,此举有利于香港创新团队寻找到内地合适的合作伙伴。

  而这一切只是开始,在进军内地市场方面,最难打破的是文化差异。在这方面,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已有所动作,香港艺术文化青年会主席黄文健近来表示首批带来6个香港本土团队,集中在创意文化、动画、影视作品等方向,将在前海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孵化期,待成熟后走向内地市场。前海正成为这些香港青年创业团队进入内地的跳板。

  成名从前海出发

  梦工场入驻创业团队——“声活”项目于全国双创周国家主会场进行主题展示,得到李克强总理的签名和留影,一时名声四起。实际上,“声活”的出台发端于前海,作为内地首个听障群体垂直社交平台,声活2015年6月入驻前海梦工场。8月前海举办的央视财经大型青年创业励志真人秀《创业英雄汇》海选的舞台上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今年9月又获得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项目金奖。目前平台已有十万稳定用户。

  从香港创新团队历来获奖纪录来看,前海提高了其知名度。云端容灾获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冠军,秀妙科技获中国新媒体华南赛区冠军,蜂巢网络获MASTER OF CODE香港赛区冠军,奇噢2015年获国际奖项。除了上述参赛平台以外,深港(国际)青年创客营、央视创业英雄汇、“燧石星火”训练营、香港贸发局创业日展会及研讨会。今年8月开始的首届前海蛇口自贸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40家深港团队跨入复赛,获得集训营培训,优异者将优先入驻梦工场,并受到孵华器的青睐。声活就是在获奖后得到天使投资,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团队带来是不一样的理念,这也为它们成名另辟蹊径,梦工场能否成为世界创新中心的风口,这个号称“深圳硅谷”的地方太值得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