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特色活动
前海合作区、南山区、宝安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7 11:07:17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金秋十月,为期一个月的“前海合作区、南山区、宝安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主办,前海合作区、南山区和宝安区40余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培训。今年以来,根据前海扩区实际,前海合作区联动南山区和宝安区探索实施“大前海”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系列国际化、专业化特色明显的干部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是其中的主体班次、重点班次。

  168课时、14篇微课题、479条学习小记,学员们通过培训对把握“大前海”发展“扩区”重大机遇有了新认知,释放“大前海”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有了新动力。

新闻稿1.png

  行政区经济区双向奔赴凝心聚力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赋予前海、南山、宝安新使命、新征程。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宝安区大胆创新,联动培训,对来自三区的产业经济、人才工作、行业管理、基层治理等各领域的业务骨干进行针对性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围绕政策分析、能力提升、制度创新、数字化赋能等方面,设置“扬帆、航海、问宝、登山”四阶段学习,综合应用专题讲座、学员论坛、翻转课堂、即兴戏剧、现场调研访谈等教学方式,借鉴引入“私董会”等新的教学模式,帮助干部强化学习、开拓思路、提升能力。

  把握前海方案主轴铸魂赋能

新闻稿2.png

  10月9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为干部们讲授“前海第一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讲述十二载“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的前海模式、前海经验,组织干部到前海展厅、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石公园进行现场教学,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感悟、用心用情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的期望和嘱托,深刻理解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的要求。

  此外,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干部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聆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营造开放型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国家战略新部署与地方发展新动力》《国际形势下的大湾区建设布局、对港工作任务与深港合作新篇章》《深港制度标准规则衔接》等专题授课。

  淬炼党性修养坚守初心使命

  培训班专门组织干部们赴中央苏区(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瞻仰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往古田,参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参观革命圣地古田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深化对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古田会议决议历史意义的认识,把握古田会议精神的当代价值,弘扬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参观长汀革命旧址群,参观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了解福建苏维埃政府的运作情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赴上杭县,在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八大会议旧址、丘逢甲师范传习所感受革命热血。学员表示:“此次闽西行,让我们更加真切地体悟到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深刻地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含义。”

  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闻稿3.png

  “这次的培训课程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干部们全身心投入到了培训的大学习、深调研中。学员们互相提问、交流分享,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每天晚上的讨论和交流往往持续到夜色已深。他们分成14个微课题调研小组,结合自己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将所学理论和方法很快地运用到课题调研中,课题分析、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现场调研、政策解答,最终形成了《“大前海”干部融合问题研究》《关于优化前海国资国企产业空间利用效率的调研》《关于在妈湾深港国际服务城规划中落实前海深港合作使命》《港澳居民在深就医便捷化改进措施建议》等涵盖前海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区域治理、人才建设等十余份调研报告。

  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上海长江开发促进会会长郭爱军由衷感慨:“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城市兴。我相信,正是因为你们疯狂的,不知疲倦的奔跑造就了今天日新月异的深圳发展。让我们所有同学继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当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后,参加培训的干部们将带着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方法、新能量奔赴各自岗位,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大前海”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携手在落实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心得摘选:

  “我们身处不同岗位,因为前海关联在一起,在干事创业的最佳年纪,投身带有时代印记的伟大事业,参与国策实施,恰逢其时,何其幸运。”

——前海管理局 周洁

  今天听了前海第一课,感触颇深,来前海工作五年多,再次回顾初心使命,深感责任巨大,务必要珍惜和抓住历史机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无愧于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无愧于来前海的初心。

——深圳市前海智慧交通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季楷丰

  老师对香港发展形势进行深度剖析,从金融、贸易、航运等各产业领域介绍了深港合作的前世今生,从香港不同阶级人士分析提出帮助香港融入祖国发展大局的思路,对大湾区各地情况如数家珍搬的盘点,干货满满,意犹未尽。

——前海管理局 陈靖

  努力吧,中青年,心态将决定归来是否仍为少年!

——宝安区福永街道临空片区发展服务办公室 李朋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