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图片锦集
深圳前海法治讲堂举办“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2 14:18:15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字号: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与前海管理局、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前海法治讲堂之“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湾区经济前行的动力和保障”主题讲座在前海国际仲裁大厦开讲。特邀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曲三强主讲,前海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刘瑛瑛检察官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讲座中,曲三强教授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知识产权战略,并以知识产权制度为出发点,探讨了知识产权制度与湾区发展、市场经济、创新、数字经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重点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协同机制构建中的困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路径。在知识产权的工作方面,他认为要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以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构建科学的市场监管体系,并以开放、审慎、理智的态度处理国际经济问题,使知识产权制度成为促进国际贸易、解决贸易争端的有力武器。

  此次活动面向前海的科创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现场共约50人参加。此外,讲座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开展,扩大受众对象覆盖范围。本次活动贯彻深圳及湾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问题结合起来,以期为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有益参考,为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