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机关团委
疫情防控“四个零”背后的前海样本
发布日期:2020-03-20 15:0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前海管理局第一时间响应,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地覆盖,在全国率先提出“四个零”目标,并持续保持“四个零”。

  疫情防控过程中,前海坚持党建引领,三大片区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队、先锋岗,1600余名党员筑成战疫牢固防线。创新“两长两员”机制,100名网格联络员下沉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设置重点企业联络员,抓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把控节奏、有的放矢、稳步前行,毫不放松、慎终如始落细落实防控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开发开放“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目前,前海不仅持续保持疫情防控“四个零”目标。同时,复工复产也顺利推进。截至3月18日,前海在地企业复工率83.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部企业、金融持牌机构全部复工,港资企业复工率达到93.1%;此外,95个在建工地项目全部复工。

  坚定信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前海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为前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四个零”目标的“定海神针”。

  指挥部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指挥部通过科学防范、精准施策,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

  前海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深刻领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工作中亮出了前海风采、作出了前海贡献。

  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严峻的疫情,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结合前海以法定机构承担区域治理职能的实际,全面动员、全员参战,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在防范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机关党委出台了《关于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制定24条措施,动员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前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保持“战时”状态。前海的前湾、桂湾、妈湾三大片区分别成立了一线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的领导全面覆盖、责任全面压实、党员全面动员。111个基层党组织纷纷行动,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多方面进行部署和安排;1600余名党员全部投身于一线,发挥主心骨、先锋队、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前海开发开放事业“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充分彰显了前海广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前湾片区片长办公室临时党支部与片长办公室形成相互嵌合、相互支撑、靠前指挥的作战格局。创新推出战区统筹制,优化设置“东西部战区”“中部战区”两大战区,片区各个网格争相创新,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桂湾片区片长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组织成立了青年战疫突击队,24名青年党、团员积极主动报名加入,在“两长两员”区域治理联防联控网格管理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难点,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汇集起一股抗“疫”战线上的青春力量。

  妈湾片区片长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实施“一人一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视与社区联动,建立了“片长+楼长+网格员+社区”的多方位联动机制防控疫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前海把党的建设挺到疫情防控一线,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网格布控 “两长两员”织密疫情防控网

  前海管理局作为法定机构,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承担实际职能,迅速成立指挥部,把所有高层楼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划定89个网格,抽调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到网格、企业担任联络员,形成了创新型的“两长两员”制,依托条块结合的新型体制,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体责任履行好,为确保“四个零”打下组织基础。

  前海运用科技手段,实施“挂图作战”。上线疫情防控实战地图,并以此为依托,保障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打造出可视化、可调度、可感知、可预警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实战地图实现了网格防控功能、企业复工风险分析功能、楼宇疫情风险查询功能,使“两长两员”准确掌握区内人员活动情况,提前知晓并提早防控企业复工风险。

  信利康大厦楼长积极沟通业主、物业、租户,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抗“疫”,为大厦内企业牵线搭桥,协调组织从山东调来750千克消毒液,满足防疫需要。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楼长和联络员深入园区,加班加点,形成了一套符合园区实际的应急预案和联络机制并制成“口袋书”,为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周全服务…… “两长两员”在前海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前海实现“四个零”目标积极贡献。

  服务企业 防控生产两不误

  前海管理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复工复产的突出矛盾是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前海全面统计区内重点企业的防疫物资需求,想方设法,尽其所能,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区内公共服务机构和企业提供口罩超过35万只,消毒酒精超过3000公斤、大型体温检测仪8台、红外测温仪21个,有力保障重点单位和企业所急所需。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前海建立“一企一员”企业联络员制度,形成驻点联系片区重点企业的“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人帮助指导。并成立专门的疫后复工组,制定《疫后复工组工作方案》,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科学分类、有序引导。

  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持续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所有业务实行“不见面审批”办理,证照免费寄送。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前海科创投携“前海云”联合多家企业,推出“前海云+战疫服务包”,为前海企业提供免费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增强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为前海抗击疫情前线新增一只数字化“援手”。

  为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对入驻前海创新型产业用房、局属公司物业的非国有困难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总金额达2600万元。目前,前海还在酝酿对中小企业推出贷款贴息的措施,尽量减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前海法院与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自贸区疫情防控情势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引导自贸区企业主动依法理性应对疫情,共克时艰,助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前海法院、腾讯、微众银行还联合举行“至信(金融)云审”上线运行暨区块链金融类案智能审判合作云签约仪式,为自贸片区金融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联防联控 前海在建工地全部复工

  前海是深圳工地最多最密集的区域,15平方公里土地上有95个工地。前海织密工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各在建项目开展复工自查和准备工作。

  目前,前海95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妈湾跨海通道是深圳市首条超大直径海底隧道,项目已经全面复工,3月6日,实现了复工后首幅地下连续墙钢筋笼成功吊装。前海-南山排水深隧系统工程建成后将是全国第一个大型综合排水深隧系统,现场人员已达308人,自2月20日复工至3月16日,已累计完成产值402.24万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前海城市新中心计划开工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区、前海嘉里三期项目等总投资128亿元11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今年,前海将切实做好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全年预计共9个项目23栋建筑建成交付使用,并推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建成40条(段)道路。大力开展城市功能与景观提升,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持续攻坚开展公共建筑项目大会战,建成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推动前海城市新中新地标、前海演艺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实施,进一步强化配套、聚拢人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