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落实党代会精神 探索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的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5-21 12:52:07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强化深港澳一体联动作用、重大平台引领作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和深港合作前沿,前海廉政监督局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以“深港廉政机制协同”为切入点,探索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的新路径。

  一是坚实迈出迈实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第一步”。落实与香港廉署的重要共识,依托前海香港商会,面向前海港企,定期合办“前海港企防贪研讨会”,使之成为“深港廉政机制协同”的重要抓手和廉政研究的重要平台。

  二是探索协同建立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机制。继续向1.2万家港企发放《与公职人员交往指引》《防贪“十要素”》等“防贪锦囊”。探索联合香港廉署引导帮助各类企业加强廉洁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商业道德、守规合法、诚信经营。

  三是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廉政机构培训平台。依托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强化与香港廉署及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培训合作,健全两地廉政干部定期互访培训机制,借助信息技术开展培训,打造深港廉政建设学习、交流、合作的“桥头堡”。

  四是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协同机制。试点邀请港资企业代表以及人大、政协代表作为前海廉政监督员,参与前海廉政建设;健全两地反腐机构常态化合作机制。

  五是探索防止跨境利益冲突协同机制。健全完善前海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探索与香港廉署在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上的协同,预防、规范和管控“权力寻租”的跨境转移。

  六是探索廉洁文化协同共建机制。学习借鉴香港廉署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试点开通运行首家“前海廉洁工作站”,面向市民群众和民营企业宣传推广廉洁文化,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