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深圳前海法院推行窗口集中退费解决退费难
发布日期:2021-03-31 14:57:4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字号:

  针对群众集中反映诉讼费退还不及时、准备材料复杂、不易申请等问题,广东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时制定《关于推行窗口集中退费实施方案》,修订完善《诉讼费用集中退费流程管理规定》,围绕“五个一”,推行窗口集中退费工作,着力解决诉讼费退还申请不易、不快、不畅等问题。

  退费业务 一窗办理

  前海法院立案团队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退费专窗,负责收转当事人的退费材料,并实行集中、定期向该院财务申请退费的工作。

  退费材料 一次告知

  案件审结后,当事人可登录前海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或致电诉讼服务热线查询退费所需材料、文书模板等退费指引。同时该院导诉台与退费专窗均备有纸质退费材料清单,方便当事人取阅。

  补交材料 一并通知

  当事人递交材料不符合退费要求的,诉讼服务中心退费专窗工作人员会联系当事人,一次性充分通知当事人进行补充或者更正。

  退费进度 一号查询

  诉讼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负责该院诉讼费用集中退费及接听退费查询热线,当事人如需查询退费进度可致电退费专窗。

  网上退费 一键申请

  前海法院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开展网上退费业务,当事人可登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退费”模块,查询已经审结可以申请退费的案件,点击申请该案退费,并按退费材料清单上传材料电子版,退费专窗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线上审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