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前海:白纸上画出美好图画
发布日期:2021-01-28 11:00: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观游前海湾,光景一时新。”位于前海湾畔的前海石公园,如今已成为深圳市民流连忘返的网红打卡地。每到周末,前海石公园人群川流不息。与前海石合影,成为每个参观者的“必选项目”。如今,前海石已是人们广为熟知的前海标志物,它见证了前海的发展,展望着前海的未来。

  眼前的景致,很难想象前海石公园曾是茫茫滩涂。短短几年间,前海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要求奋力开展建设。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水廊道已具雏形,产业聚集迸发活力,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城区变化之快,风驰云卷……一跃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一年一个样。前海敢闯敢试,在一张白纸上精雕细琢,描绘出最美最好图画。2020年,前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四个零”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初步预计,前海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3%;税收收入增长13.4%。2020年1-11月,实际利用外资42.6亿美元,增长22.2%,占深圳54.4%、广东20%、全国3.3%,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改革创新形成“前海模式”

  先行先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是前海的使命。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推出61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复制推广58项,全省复制推广77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在营商环境方面,前海构建“1+10+4”深港合作产业政策体系;实施“5+4+1”前海服务行动,以“一中心+一集团”构建前海服务平台;构建一流城市公共服务,探索网格化智慧化管理,构建合理有序的交通出行体系,推出多项投资便利化改革措施,全力打造全国最佳营商环境。

  “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是中央赋予前海的重要使命之一,前海高质量推动金融产业发展,如设立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打造“前海鹰眼系统”,促进前海金融业有质量地稳定健康发展。目前,前海持牌金融机构累计达249家,金融业2019年度实现税收238.3亿元,增长13.6%,对前海税收增长贡献率和拉动点数分别为42.8%和7.9个百分点。

  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建设。前海构建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格局,正深化实施“1+6+9”党建工程体系和“三化三型”法定机构改革行动,打造廉洁示范区。

  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作用日益显现

  深港合作是习近平同志交给前海的核心使命,是前海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前海最大优势和鲜明特色。近年来,前海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促使深港合作更紧密。前海将1/3的土地面向香港出让,已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占比达43.2%。同时为香港企业打造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设计创意产业园、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等一系列的深港合作平台。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468家,其中香港团队211家、国际团队18家。

  截至2020年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万家,全年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比例达88.3%,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前海作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最成功的区域,还在不断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为香港经济结构优化发挥杠杆作用。

  在空间载体上,实施深港合作“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行动。在人才要素上,前海着力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深港人才特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三区一基地”。在改革创新上,前海重点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国际高端智库集聚区。在服务环境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城市建设上,前海实施城市新中心“未来城市”行动。增加国家及市级重大服务设施、国际化服务设施,创新中小型的准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加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构建一流城市公共服务,探索网格化智慧化管理,构建合理有序的交通出行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品质和环境。在面向世界上,前海将继续联动香港打造“双循环”和“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枢纽。探索推动与港澳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建设前海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深化港澳跨境金融合作,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定位全球领先的未来城市

  前海始终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建设彰显世界水平、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前海新城建设呈现“高”“新”“快”的特点。高水平规划,前海按照“绿色、低碳、森林、智慧、水城”的理念,构建“一湾、两山、四岛、五区”的空间格局,打造集“山、海、林、城、岛、港、湾”于一体的世界一流湾区城市风貌,前海综合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高标准创新,前海创造性开展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路网后开发、先环境后发展的“四先四后”开发建设时序。高质量建设,前海在全国率先推行1.5级土地开发,建成全球最大模块化办公建筑群,加速形成城市功能;加快建设“三馆一中心”等一批重点公共设施。

  目前,前海累计实现21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79栋。累计建成79条(段)市政道路,“四纵十横”的道路骨干网基本成型,轨道交通建成运营4线路9站点。累计覆绿面积达210万平方米。“绿色、低碳、森林、智慧”的湾区水城形象初步呈现。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问题,前海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聚焦核心使命、核心战略,扎实做好深化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奋力推进“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行动,努力打造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建设发展中,前海持续实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超常规运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海,正阔步向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