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前海法治发展报告发布:2019年总体得分82.43分
发布日期:2020-12-09 16:31:06
来源:金羊网
字号:

  12月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深圳发布《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从规则制定、法治政府、司法建设、法治社会、保障监督五个方面对深圳前海法治示范区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第三次系统评估。

  评估显示,2019年前海法治总体得分为82.43分,相比2017年(78.42分)、2018年(80.48分)逐年进步。前海法治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规则体系、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司法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顶层设计、政务服务、公开透明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评估发现,作为国家唯一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前海在规则体系、司法建设、纠纷解决国际化等方面在国内众多自贸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项目组依照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法治发展的最新要求,遵循中央对前海自贸片区改革发展的最新部署,参考新出台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吸收国内外自贸区评估的有益经验,动态调整了评估指标体系。

  在指标数量上,本次评估指标数量有所变化,共有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80个三级指标。在指标内容上,指标体系保留了评价法治建设水平的基本内容,共有5个一级指标,分别为:规则制定(权重25%)、法治政府(权重25%)、司法建设(权重15%)、法治社会(权重20%)、保障监督(权重15%),前海分别得分:83.20分、84.40分、77.80分、80.56分、85.00分。二级指标仍保留简政放权、审判执行、信访法治等。此外,在“规则制定”板块增加了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合法性指标;在“保障监督”板块增加了对廉政规范体系的考察。

  在指标难度上,2019年指标体系评估标准更为严格,例如在权责清单考察方面,增加了对清单规范依据实效性、准确性的考察。同时,本次评估过程中不仅将前海自贸片区置于自贸(片)区横向比较,而且还将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与全国96家人民法院共同比较。指标内容、数量以及难度变化一方面是由于中央对自贸区发展提出了最新要求,另一方面则由于评估对象法治水平的提升。部分评估内容虽然是法治建设所必需,但并非前海部门职责,故在权重上酌情变化。

  《报告》指出,未来,前海应当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补齐短板,争当中国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