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从蛇口到前海:改革“试管”与创新“梦工场”
发布日期:2020-08-26 17:43: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979年7月,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随着这声炮响,蛇口工业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管”,开始了多项制度革新与观念革新。

  蛇口首次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此后,兴于蛇口的创新理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敢为天下先”,都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具影响力的时代强音。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蛇口敢为人先,大胆突破,创造出多项中国第一或全国之最。例如率先实现超产奖励制、首开全国招聘用人制度先例、率先改革工资分配制度、率先实行社会保险制度、第一个实行职工住房商品化等一系列配套改革。

  30多年后,从蛇口到前海,这片热土迎来新一轮改革开放,从“一张白纸”起步,前海蛇口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继续探索改革经验,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画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60项,平均每3天就推出1项,在全国首创和率先推出212项,在全国、广东和深圳分别复制推广51项、69项和165项,在山西省、赣江新区等区域点对点复制推广434项,“制度创新策源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凸显。

  在建立深港合作机制方面,前海创建了咨询—监管—社会参与等多层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并成立前海咨询委员会以及金融、法制、规划建设、青年事务四个专家咨询委员会。

  长期以来,前海不断拓展深港跨境金融合作,前海推动实现了“六个跨境”。前海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快速增长,累计提款金额400亿元,规模全国领先。

  在深港法治合作方面,前海成立了全国首家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首家借鉴香港廉政监督模式的廉政监督局、首家粤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

  如今,一片生机勃勃的前海,成为深港两地奋斗者实现梦想的创新“梦工场”,形成了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八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原标题:改革成为创造“深圳奇迹”动力之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