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廉政建设
前海:打造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
发布日期:2020-08-18 16:24: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前海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加快开发开放步伐,全速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

  8月13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率队调研妈湾智慧港,了解人工智能、5G、区块链、北斗实验等先进技术在港口的应用。

  作为前海首批新基建产业融合标杆示范项目,妈湾智慧港由传统多用途码头升级改造而成,8月26日开始船舶装卸,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和全国领先的智慧型港口。

  类似这样具有“领跑性”“创新性”的项目,近一年来在前海并不鲜见。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以来,前海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加快了开发开放步伐,全速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

  2020年上半年,面对全球疫情影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持续领跑,交出亮眼答卷: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3.3%、税收贡献增长1.8%,固定投资增长6.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1%,进出口按关区口径增长21.4%,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增长61.5%。

  探索建设先行示范区前海经验

  《意见》发布后,前海迅速展开一线深调研,探索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前海经验,形成了《关于前海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的调研报告》,明确了前海打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的新定位。

  为深化调研成果,确保先行示范区建设落地实施,2019年8月下旬,前海以党工委文件形式率先印发《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前海打造“社会主义强国城市范例的重要窗口”和“全球标杆城市的核心引擎区域”的中远期目标。

  围绕“五个率先”,《方案》提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等改革举措,涵盖包括“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重大项目。

  “这些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的系统推进,将极大拓展前海改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从原来的以经济功能为主延伸至‘五位一体’全面布局,并在市场经济体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重大改革上形成集成式经验模式,有助于前海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打造深圳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田夫说。

  制度创新聚焦自由化效率化

  《意见》发布后一个月,前海率先在深圳试点企业登记“秒批”,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今年6月,这一创新被同时纳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和广东省自贸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复制推广至深圳全市。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批制度创新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更加聚焦投资贸易的自由化,在推动投资、贸易、人员等自由流通方面取得了突破;二是注重服务领域的效率化,以此满足市场需求和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60项,平均每三天就推出一项,在全国首创和率先推出212项,在全国、广东和深圳分别复制推广51项、69项和165项,在山西省、赣江新区等区域点对点复制推广434项,“制度创新策源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突显。

  这也助力前海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依旧增长21.4%。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增长61.5%,成为片区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

  “这个数据令人惊喜,在已有较大规模存量基础上,还有很多新项目想入驻,且存在排队等候仓库的情况。”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与近年来前海推出了“MCC前海”、全球中心仓、“两步申报”等多项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措施有关,“尽管货量下降,但整体货值却显著提升,说明贸易结构优化了”。

  而去年6月前海启动的跨境电商“9610直购出口”模式,也吸引了大量区外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将货物转移到前海清关。上半年该模式下实现货值14.79亿美元,直接为前海贡献了增量货值。

  近日,片区管委会出台《2020年制度创新工作要点》,将主要从“积极推动自贸区转型升级、积极转危为机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深化深港合作、推动制度创新从便利化向自由化转型”四方面深化制度创新,包括推动前海重大政策制度出台,发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作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集成式改革等。

  营商环境提升至全球第22名

  “前海拥有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众多创新中小企业在此投资兴业,令我们这类高端服务业企业如鱼得水,实现全新发展。”普华永道创智中心总监许维钰日前感叹。

  “深港合作”是前海重要使命。2017年,作为全球最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前海成立中国创智中心总部,成为首批入驻前海办公的港资企业。3年过去,其员工人数从个位数增长到200余名,服务上万家港资背景企业,业务不断实现拓展。

  “这里不断推出创新政策措施,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对大型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一批世界大型企业、中央企业、知名港资企业、行业龙头民营企业总部纷至沓来。”许维钰认为,公司选择来前海“是完全正确的”。

  港企最看重营商环境。普华永道每年都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营商环境报告》等专业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如前海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2位,比2018年的31位提升9位。其中,10个评估领域中,执行合同领域、获得电力领域进入全球前10,开办企业和办理施工许可等两个领域进入全球前20。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注册港资企业累计达1.24万家,注册资本1.35万亿元,2019年度实际利用港资36.47亿美元、占比87.6%,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就在本月上旬,作为全国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自贸区,前海又率先发布深圳首个加快推进新基建的五年“行动方案”,计划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动,首批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新基建是推动前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新动能。”田夫表示,加快新基建既可推动前海联动香港构建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也将带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新基建为前海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城市新中心建设等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