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机关工会
前海控股全面启动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6-09-23 10:3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秋日的前海湾畔,总投资2.6亿元的首栋前海永久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现着现代法治公正平等精神的前海法治大厦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这仅仅是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加快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前海,建桥梁、筑大厦、修渠道、治环境……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随处可见。

  前海“一年一个样”变化的背后,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功不可没。这其中,作为前海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控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自贸新城建设整体“见形象、聚人气、出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更好地凝聚团队力量,打造控股品牌,让广大员工以更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前海的开发建设中,日前,前海控股举行了“启航计划”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启动会,全面开启了控股企业文化建设。

  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生存力

  当前,随着前海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城市框架逐渐搭起,园区开发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相继叠加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外界对进区直属管理机构的服务延伸和城市功能配套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为此,前海控股人也在思索,除了在打造运转高效的业务管控体系外,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在企业中进一步提高凝聚力、激励力,为成为国内最领先的现代服务产业综合体开发、建设和运营商道路上快速前行。

  文化建设,成为了问题的答案。

  在过去的岁月里,前海控股在高速运转、拼搏探索中已经形成了优秀的文化,独特的智慧和奋战的精神,曾被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誉为一支“作风硬、能战斗、靠得住”的队伍,原工程一部也被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因而,继续总结提炼、发扬光大控股精神文化,将更有效地助力公司实现持久、健康、快速发展,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同收获。

  “所谓文化,是价值观潜移默化的一种行为表现。企业的文化则涉及到员工能否达成共识,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使命感。而其中的关键在于正确而科学的引导。”前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林如是表示。

  在杨少林看来,控股公司是前海应运而生的,是负责新城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而且是产业发展的平台。因此,使命感是控股企业文化首先要考虑到的问题。其次,作为企业就要市场化,要有市场思维,从而增强生存力。此外,在员工层面,如何体现员工价值,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前海控股的员工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5岁,96%以上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一半硕士,如何把优秀的员工提到位企业能创造更好的价值位置上?要鼓励能干的、想干的、干得好而且不畏困难的人,把他放到重要岗位上,让大家更好的生活乐业,也是我们打造企业文化要思索的内容。”

  实现企业和员工的价值最大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中一整套共享的观念、信念、价值和行为规则的总和,它能促成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共同的行为模式,这种共同的行为模式便是企业文化最强大的力量之所在。

  对于前海控股而言,建立起统一的企业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愿景抱负,发扬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团结奋进的精神,完成新城建设任务,并进一步谋求更大发展,是建立企业文化的宗旨。

  2016年是前海自贸片区“全面提升年”,也是前海控股公司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自2016年起,控股公司就将企业文化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经营管理计划,此次启动会标志着未来将全面开启企业文化建设,计划通过广泛调研、梳理沉淀、提炼塑造并推广强化具有前海控股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控股人深知,企业文化建设是个常谈常新、与时俱进的系统工程,其实质是以人为本。在跨越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要善于把广大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尽心竭力使新加入的不同企业员工分享到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各种好处和更广的发展空间,在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实现人的价值最大化。

  在未来三年内,前海控股将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公司一项重要、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深入开展、不断提升,以文化力量助力经营发展,推动企业巨舰扬帆远航。

  凝聚向心力 增强归属感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摸不着看不见,却是企业精神的深化和丰富,在发展中力图创新和改进,更加注重内功的修炼。

  前海控股作为前海开发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近两年中,经营班子逐渐健全,更加重视项目的精品意识,完成了前海港货中心、创新商务中心等多个备受瞩目的重点项目。每次走访前海控股的各大项目,都能感受到控股人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

  在前海开发进入攻坚阶段的背景下,前海控股作为前海建设的主力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正当其时。正如一位前海控股人所说,前海作为国家战略平台,可谓具备了干事创业的“天时、地利”,剩下的是需要用“人和”来成就。

  对于前海控股而言,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土地上,把企业的命运与前海的发展紧紧地融为了一体。相信在未来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后,将更加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增加员工的归属感,不负外界重托和期望,继续建设前海的名牌工程和地标性建筑,为这座充满幸福和活力的城市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