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前海聚焦标准先行,助力BIM技术落地实施
发布日期:2022-06-06 15:15:41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存储标准》(编号SJG114-2022),自2022年6月15日起实施。该标准由前海管理局牵头编制,参与单位还有清华大学、深圳市前海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该标准是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深府办函〔2021〕103号),统一BIM审批监管过程中方案核查、规划报批、施工图抽查、竣工验收等环节提交与存储模型的格式与要求,为各主管部门开展BIM技术应用与平台建设提供一致的数据来源,减少重复建模或数据不一致性,支撑智慧城市中的数据资产、数据底座与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指导与促进BIM技术数据共享。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前海积极推进前海建设领域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与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HKIBIM)对接,推动深港BIM标准的融合。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数字孪生城市,前海聚焦标准先行,搭建基于国际开放格式的BIM标准体系,努力探索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年编制的《前海BIM标准体系》,是全国首套基于IFC(建筑业国际工业标准)的标准体系,兼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一期共6套标准,分为数据、技术、应用三类,其中:《存储标准》《交付标准》《数据字典》为数据类标准,作用是约束格式、交付内容、统一术语;《轻量化标准》是技术类标准,用于快速高效显示模型;《审批规范》《协同标准》是应用类标准,将审批条文解析成机器可读的语言,规范参与方的语义表达。其中,《轻量化标准》《协同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图片1.png

 

前海BIM标准体系

  未来,前海将以“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为目标,继续探索建立BIM技术的超大城市建筑物精细化管理体系,为实现深圳市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方面作出先行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