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潮头风正劲 扬帆开新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果发布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8 17:33:59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潮头风正劲,扬帆开新局。12月7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果发布活动举行。活动发布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展情况、《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等前海开发开放系列成果。

  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前海9周年之际,前海发布系列发展成果,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具体举措,迈入“黄金十年”的“大前海”,将进一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推进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出席活动。

  重要进展:“大前海”实现良好开局 “四大领域”成果丰富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介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展情况。

12081.jpg

  据悉,今年以来,前海坚决扛起贯彻落实“前海方案”主体责任,推动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起步,在深港合作、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新城建设“四大领域”均取得丰富成果。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深港合作举措更实、对接更密。深化深港对接联通,全国首家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落户前海,累计实现香港注册建筑师、澳门核数师等14类港澳人才仅需备案即可执业,382名港澳专业人士完成执业登记备案,推动实现“港资港法港仲裁”,加快建设前海港澳联谊中心,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等3家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快深港产业融合,支持香港金融、会展、现代海洋、科技服务、数字创意等优势产业在前海发展,比照内企上浮20%享受扶持,建设“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为港人港企融入大湾区提供空间,今年1-10月,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39.9亿美元,占全市近50%,同比增长20.7%;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港企累计达2456家,联合南山、宝安等举行前海招商大会,推动4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超866亿元,香港贸发局内地首个GoGBA港商服务站揭牌,启动“前海港澳e站通”项目。促进青年交往交融,为港澳台青年提供各类专项扶持资金,今年发放三批次共5100多万元,实施2021年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累计发布1362个岗位,举办2021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中心等平台,拓展青年创业空间至12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549家,港澳台团队286家。

12082.jpg

  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前海制度创新范围更广、层次更深。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在前海试点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达685项。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出台人才发展、办公空间、金融等产业政策。创新国际中转集拼物流模式,打造海运国际中转集拼中心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海运集拼分拨全球货物价值超200亿元。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推动实施粤港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计划,思谋科技、涂鸦科技、小马智行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落户前海,新兴产业注册企业累计达3.15万家,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搭建快速预审平台,成功推动300余件高质量科技专利申请走向海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支持前海双15%所得税政策延期,优惠目录扩围、门槛降低,预计全年新增受惠企业1.2万户,减免税款增加约5亿元;前海税务局推出发票“秒批”等举措,约3000户一类企业受益,办税时间缩短75%;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前海试点商事主体歇业登记制度,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缓冲带”,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

  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前海对外开放力度更大、水平更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启动“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会同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建设特殊经济区自由贸易创新联盟;深圳海关牵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组合港航线达到10条,进出口物流时长由过去5至7天压缩至2天,节省企业物流成本超30%;推动妈湾智慧港开港,成为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深圳海事局推动西部港区国际集装箱班轮通关便利化,国际航行船舶在西部港区移泊免办相关手续。金融开放窗口功能进一步提升,深化“六个跨境”改革,FT自由贸易账户落地以来,资金流动超过1314亿元,九成以上流向香港;启动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签约入驻瑞银、法国安盛等145家金融机构,1/3为港资、外资机构;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先后上线天然气等8个交易品种,推出“前海仓单”;深圳20家“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中12家在前海落地首单业务,正推动设立“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台《扩大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行动方案》,前海法院创新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聘任来自港澳地区的仲裁员149名,成功调解商事纠纷案件超600件。

12083.jpg

  加快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前海新城建设交通更畅、人气更旺。扩区实施稳步推进,加快编制实施前海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对新扩片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监管、统一政策,推动产业促进、金融开放、法律服务、跨境贸易、人才发展等政策同步覆盖,发挥南山和宝安的优势,实现1+2>3的效果。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亚洲规模最大区域集中供冷站在前湾片区投入运营,扩区后汇聚空港枢纽、海港枢纽、会展商务、现代服务等国际湾区核心发展要素,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交通布局不断优化,扩区后的前海有1个国际机场、2个铁路站点、7个港口码头、5个开放口岸,海陆空铁齐备,交通内联外畅,深圳机场卫星厅投入使用,机场三跑道、深中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公共配套持续完善,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加快建设,深圳滨海演艺中心、“湾区之眼”、深圳书城湾区城投入使用,构建世界级活力海岸带。桂湾片区华润10万平方米商业、卓越4万平方米商业等优质商圈项目开业,山姆前海旗舰店启动建设。桂湾公园正式开园,前海石公园成为“网红打卡点”,推动国深博物馆开工,推进前海泰康国际医院建设。

  重大突破:前海仓单引领行业“标准”助推数字转型 “跨境信用标准”创“里程碑”

12084.jpg

  采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仓单注册、管理、流转、融资、保险等各个环节提供核心风控技术,将传统的商品现货仓单资产转化为优质安全、流动性好且符合银行融资要求的标准化数字资产,实现商品现货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及可追溯——“前海仓单”用科技赋能供应链全流程管理,是前海2021年重大创新项目之一。

  活动上,港交所集团在国内设立的唯一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发布“前海仓单”建设成果。据介绍,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托“前海仓单”出台多个行业标准,成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项目,并获得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十佳案例奖项。“前海仓单”项目能够实现“三大利好”:

  有利于完善我国仓单体系,为商品要素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有利于提升仓储物流标准化程度,能够充分利用前海先行先试的创新机制和政策优势,发挥交易平台的公信力及行业影响力,通过标准化、数字化树立仓单流转和融资的前海标准;

  有利于打通仓单融资通道,能够通过应用物联网及区块链技术提高存货及仓单的风控水平,保证仓单所对应货物的真实性及唯一性,帮助中小企业以低本高效方式取得供应链金融服务。

  据悉,“前海仓单”质押已经获得上海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认可,合计授信30亿元。

12085.jpg

  活动发布的《基于跨境活动的企业信用报告格式规范》,是前海2021年另一项重大创新成果。该项目从容易达成共识的企业信用报告格式规范入手,逐步探索和建立境内外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共建机制,是跨境信用建设的起点和突破口,是建立跨境信用标准体系的里程碑。

  “前海方案”要求,前海要“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开展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方案》也提出,前海要“健全信用标准规范体系,在征信、信用评级、信用管理等领域,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惯例的标准规范体系”。因此,结合前海立足深港合作的战略定位,推动跨境信用标准的建设有重要意义。该规范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需求驱动,通过推动深港信用服务机构基于跨境信用互认痛点难点开展信用标准的研制,增强标准的适用性;

  二是标准先行,通过创建不同国家和地区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转化标准,增强各地区信用报告的可读性;

  三是创新发展,通过引导香港信用服务机构参与标准研制,借助香港信用服务机构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增强信用报告转化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重点举措:海关给力前海外贸发展 税务支持创新深度合作

  站在全国对外开放最前沿“窗口”,海关和税务是助推前海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两大“利器”。活动发布涉及海关和税务方面的最新重点举措,为“大前海”实现大发展提供坚强政策保障。

12086.jpg

  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介绍支持前海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9年来,深圳海关一直积极深度参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重点围绕通关便利和监管模式改革,累计推出64项自贸创新举措,其中31项被省级以上部门复制推广。聚焦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提升前海对外开放的能级,今年8月,实现前海综保区二期封关运作,面积扩容近1倍;聚焦“三智”建设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前海世界贸易枢纽功能,以“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理念赋能支持妈湾港建成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聚焦监管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前海打造制度创新的策源地,通过创新“保税维修+物流分拨”监管模式,实现了前海、坪山两大综保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建成全国海关首个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实训基地;做精技贸服务,引导企业做好产品合规、稳定出口,服务前海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深圳海关将聚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特色定位,积极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在前海综保区先行试点RCEP措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技术合规研究应用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发布深圳市税务局《关于支持前海建设发展若干创新举措》。《创新举措》旨在促进深圳税收现代化与前海同频共振,推动“前海方案”的落实落地,力争在前海打造全国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冲锋舟”。《创新举措》涵盖10项举措,突出粤港澳税收服务合作与服务能力提升,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前海数据共享等领域运用建立,以及在精准跨境税务监管机制建设等领域不断开展机制创新,助力前海成为一流营商环境的“展示厅”。

  重磅发布:营商环境国际一流 “阳光廉洁”值得托付

12087.jpg

  活动上,德勤中国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对前海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并展望未来,为前海扩区后营商环境改革方向建言献策。

  《蓝皮书》秉持“国际一流、中国实际、前海特色”三大原则,基于国内外主流、权威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将前海合作区“深港合作”的独特使命纳入评估范围,从13个维度对前海合作区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紧扣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各项要素,突出企业的获得感、感知度和满意度。根据评估,在13个维度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3个维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招标投标、政务服务、深港合作7个维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办理施工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3个维度与国内其他重点城市持平。综合各维度评估结果,前海合作区营商环境已跻身全球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12088.jpg

  前海廉洁状况评估工作已连续开展5年。据了解,2020年度,前海廉洁指数(QCPI)总得分为90.67分,比2019年度增加了4.11分,呈现出逐年稳步提升的态势,且五年来首度突破90分关口,表明前海廉洁状况持续优化。

  重头联手:港澳工商协会联通“全覆盖” 香港电讯牵手前海交换中心服务大湾区

12089.jpg

  深化深港对接联通,前海又有新的“重头”动作。活动现场,前海管理局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签订合作备忘录。至此,前海基本实现港澳主要工商协会对接联通全覆盖。

  此次签约,前海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和全港各区工商联拟在金融、航运、贸易、科技、青年交流及专业服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激发商协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商协会资源,拓宽对港招商引资渠道,借助商协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助力前海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120811.jpg

  活动还举行香港电讯与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深圳首个通信领域国家级的基础设施,其成立的主要目标是建设以前海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信息要素交互枢纽,实现“一点接入,多点连通”。前海交换中心作为我国互联网顶层架构多层次立体化调整的一次全新探索,承担着促进深圳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深港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共赢的使命。本次香港电讯与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合作项目的启动,同样是前海在信息通信领域落实“前海方案”,将深港合作迈向更深更广的重要举措。通过该项目,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在信息通信领域的行业优势地位,充分把握深港协同的历史发展机遇,共同推进湾区信息融通,也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融合探索新的道路。

  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香港中联办深圳联络部副主任伍俊斌,市委大湾区办(市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姜力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莫熙玲,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李郑祥,前海合作区纪工委书记、前海廉政监督局局长李伟杰,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刘桂林、文娉,香港特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经理朱瑛,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倪星,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香港电讯商业客户部高级副总裁麦志辉,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总经理黄泽楷出席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