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前海 探索“拓展融合型”党建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7-06 16:47: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305155026.jpg已编辑图片

  7月1日,深圳前海桂湾金融核心商务区,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的“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正式启用,标志着“1+3+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初步形成。

  党建阵地空间的拓展只是近年来前海党建探索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地方,前海自2018年成立党工委后,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理念贯穿党建全过程、全领域,坚持顶层设计和实践创新双轮驱动,探索党建新路径。

  先是于2019年4月发布《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着力构建“1+6+9”前海党建工程体系。又于今年2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3+5+N”自贸党建工作体系,交出自贸区党建的“前海答卷”。

  截至5月31日,纳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共122个,其中党委9个(含临时党委),党总支2个,党支部共111个,党员共1646名。前海全面开放条件下拓展融合型党建新路径已初步探索形成,引领前海迅速由一片滩涂蝶变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最开放区域的党建机制探索

  作为国内唯一的深港合作区,前海逐步叠加了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战略定位,“开放”是其最鲜明的烙印,并被赋予了承担为全面扩大开放进行风险压力测试的使命。“在这种特殊环境中如何建设高质量党支部”是前海必须要回答的一道“重大课题”。

  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而前海推动党建最初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首先,作为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前海面临多元文化的冲击,各种思潮交汇于此;其次,前海是创新创业热土,干部员工大多数是青年,且其中很大比例是海外留学青年,亟待加强对党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认识;再者,前海处在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大量异地迁入党员、外来务工党员中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管理难度较大。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前海开启了分阶段、分层次的党建探索之路。截至目前,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2010年至2013年是提出问题、开启探索阶段。尽管2010年前海已成立合作区,但当时区域还在逐步完成填海,直至2013年才开始允许企业注册,前海党建可谓从零开始,着手针对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进行思考和谋划。

  2014年至2017年是解决问题、拓展融合阶段。2014年,前海管理局机关党委成立;2016年,积极争取上级批准由机关党委代管委属党组织,新发展党员数量是过去的近6倍;同时,结合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优势,将党建创新置于前海整体创新体系之中进行大胆探索,逐步形成了“拓展融合型”的工作机制。

  2018年至2020年是系统布局、重大转型阶段。2018年,深圳市委批准设立前海党工委、纪工委,设立党群工作部作为党工委内设机构,统筹开展前海合作区内党建群团事宜,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2019年4月,为适应新形势新使命,制定实施《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前海党支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推动党建创新的系统集成和规范化、标准化,最大程度激发党建创新活力,不断深化拓展党的建设“前海新路径”。2020年3月,又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交出“自贸区党建答卷”。

  “前海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创新型区域,在高强度、快节奏和内外融合的复杂环境中,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基层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至关重要。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的成立,实现从‘管自身’向‘管全域’转变,推进党组织建设从传统的机关、社区、企业领域向全区域覆盖。”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

  《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是前海未来党建谋篇布局的重要举措,其核心就是着力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即以不断深化“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为中心,构建“六大体系”,开展“九项专项行动”,推进党建工作融入行业引导、融入企业经营、融入发展创新、融入组织管理,实现对未来三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党的建设的有效引领。

  其中,“六大体系”是主动构建全领域政治引领体系、全业态组织覆盖体系、全流程工作运行体系、全要素队伍建设体系、全周期风险防控体系和全方位保障支撑体系等;“九大专项行动”则是深入开展组织力提升行动、“初心使命”传承行动、“海岸线”强基行动、“金色先锋”引领行动、人才服务“筑巢行动”、“时代声音”传播行动、“民间使团”培育行动、“红网客厅”建设行动和“亲清暖风”廉政行动等。

  而实施路径之关键则在于“拓展”和“融合”,包括推动组织覆盖从“有形”向“无形”拓展、工作内容从“党务”向“业务”拓展、“行政”向“社会”拓展、“思想教育”向“文化建设”拓展,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动力计划、“党建+文化”引力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在“融合”上做文章,以党建贯穿和引领前海全域发展。

  “‘1+6+9’党建工程体系作为基层党建在顶层设计方面的重大创新,推动区域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其他地区开展基层党建探索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

  在这一实践过程中,“拓展融合型”党建新机制开始在前海辐射发展。以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前海控股公司为例,公司党委创新性地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公司10个党支部、165名党员(含公司领导和总部各部门党员)全部调整到一线,服务项目建设。同时建立配套机制,推行“八大特色工程”,实现工作链条、党建考核和发展党员全覆盖。不仅推进了重大问题解决,也建立了“亲、清”合作关系,凝聚了公司内部开发建设合力,有力地支撑了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

  7月1日,在正式发布的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中,前海“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和“前海‘支部建在项目上’开拓党建新路径”两个案例,分别作为“党建引领发展”和“企业党建探索”类别入围,并经全国、广东省和深圳市党建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多轮评审后,从29个自贸片区共44个入围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典型案例。

  “这次征集到的自贸区党建创新案例,代表了我国自贸片区党建工作的最新成果,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性强,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案例评审组点评说。

  党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实现“四个零”

  重大任务和突发情况处置能力是检验一支队伍能否打硬仗的指标。党建引领持续提升,也让前海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由党工委委员靠前指挥,成立前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构建“一办六组三司”纵向到底和“两长两员”横向到边的工作架构。

  随后,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机关党委相继印发《关于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等,广泛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所有在建工地、楼宇、园区全部纳入89个网格管理,前湾、桂湾、妈湾三大片区成立片区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对网格联络员、紧急情况处置岗、疫后复产复工服务岗等设置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覆盖。

  前海入驻企业、香港知名建筑师事务所“hpa何设计”董事助理周雁林对此印象深刻。“当时我们根本买不到防疫物资,无法正常复工。前海管理局得知后,很快就送来一批口罩、酒精,还直接搬了个桌子,坐在公司门口驻点办公,一对一指导我们防疫和复工复产。”周雁林说。

  前海各级党委也在抓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注重结合自身职能抓党建引领。

  疫情初期,前海法院党组即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党员先锋队,直接与前海15家“三重企业”建立联系,深入12家片区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梳理企业反馈的法律需求20多项。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了17期《疫情防控情势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包括涉执企业、知识产权、企业用工、合同履行、银行信贷、争议解决等内容,为自贸区各行业、企业及公众提供法律支持。

  前海税务局党委通过全面创新非接触式办税等举措,让办税窗口前移、打造“超一线”办税预审岗,通过信息手段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上,并利用前海区块链管理服务云平台探索线上税收风险核查模式,开展线上税务约谈、“实地调查”等。

  “以前办理业务从提交申请到退款到位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但这次只用8个工作日就收到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司资金压力。”前海明天供应链(深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子婷说。

  “作为深圳工地最多最密集区域,前海有95个在建工地,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在前海党工委领导下,前海全面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122个基层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1600余名党员冲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全职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占比高达64%,构筑起牢固的‘红色防线’。”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尹志梁说。

  王锦侠也表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前海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不仅实现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四零”目标,主要经济指标也好于预期,将疫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凸显党建“压舱石”作用。

  交出全国首份“自贸区党建答卷”

  将制度创新贯穿党建全过程、全领域,坚持顶层设计和实践创新双轮驱动,是前海探索党建新路径一以贯之的理念。

  2019年,经中组部领导批准,全国党建研究会牵头就“自贸试验区党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度参与其中。今年2月,在该研究会支持和前海党建咨询委员会指导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结党建探索创新成果,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党的建设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创新提出“3+5+N”体系,交出了全国首份“自贸区党建”答卷。

  《意见》首次明确了自贸区党建“是什么”“怎么抓”“怎么创新”等重要问题,拟通过推进思想引领工程、组织建设工程、党建工作工程、载体方法工程和工作保障工程等五项工程,以及N种探索布局自贸区党建创新,为自贸区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

  下一步,前海党工委将把前海“1+6+9”党建工程体系与《意见》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实施,推动前海成为在全面开放条件下自贸区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同时,进一步激活全国党建研究会前海信息收集点、深圳市委党校前海教学点、党建咨委会等机构在战略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大对新时代党建重大课题的研究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另一方面,优化前海“1+3+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以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建设为重点,着力建设“前海红色地标”“流动党员之家”,探索建立具有前海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党群服务室”新型党群服务矩阵。加快推动党建工作向“线上”拓展,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充分利用大数据、AR/VR等新技术,着力打造可视化、可操作的集中党建信息化集成展示系统,为党建工作科学、高效开展赋能。

  根据规划部署,到2021年,前海要完成10个“100”的目标体系,即实现7个100%,3个100名:

  用三年时间,实现基层党组织达标率达到100%,其中优秀党组织比例不低于60%;基层党组织阵地覆盖率达到100%、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覆盖率达到100%、非公党建“两个覆盖”率达到100%、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党员培训率达到100%、流动党员有效管控率达到100%,以及培养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金色先锋”榜样100名、红色经营者典型100名,形成前海的“红色基因”图谱。

  “前海正处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由‘创业十年’迈向‘黄金十年’的关键时期,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建设,为前海开发开放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作风保证。”田夫说。

  ■前海党建记事簿

  ●2014年

  前海管理局机关党委成立,前海针对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进行思考和谋划。

  ●2016年

  前海管理局机关党委代管委属党组织,新发展党员数量是过去近6倍。

  ●2018年4月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市委直接领导下的第16个党(工)委;同时批准设立前海党工委、纪工委,设立党群工作部作为党工委内设机构,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2019年4月

  前海制定并发布《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着力构建“1+6+9”前海党建工程体系。

  ●2019年7月

  前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国内首个党建工作咨询委员会——前海党建工作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党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指导,为前海党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2019年7月

  前海在全国率先发布“前海组织力指数”指标体系,简称826N指标体系,包括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等8个一级指标,以及26个二级指标和N个三级定位指标。

  ●2020年2月

  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3+5+N”自贸党建工作体系,交出自贸区党建的“前海答卷”。

  ●2020年3月

  前海发布《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为支部建设提供“前海经验”。

  ●2020年7月1日

  为充分展现前海全面开放条件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果,以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率先构建全能型党建阵地,标志着“1+3+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初步形成。

  ●2020年7月1日

  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正式发布,“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和“前海‘支部建在项目上’开拓党建新路径”两个案例被评为经典案例,代表了我国自贸片区党建工作的最新成果,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