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07-02 19:13:3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7月1日,在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以及全国29个自贸片区有关同志的共同见证下,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发布。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各片区的44个案例入围,其中27个案例被评为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21.jpg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近年来,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逐步深入,如何加强自贸试验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2019年,经中组部领导批准,全国党建研究会牵头就“自贸试验区党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度参与其中,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2019年9月,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同志带领调研组和课题组一行莅临深圳、前海调研指导,召开自贸试验区党的建设调研座谈会。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傅思和同志先后两次率队到前海调研自贸区党建。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自贸区党建探索凝聚了共识、交流了经验,也为进一步拓展自贸区党建新路径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正确方向。今年2月,在全国党建研究会支持下,在前海党建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结党建探索创新成果,以“3+5+N”体系为核心,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党的建设指导意见》,交出了全国首份“自贸区党建”答卷。

  为进一步推进自贸区党建工作探索,今年4月29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三次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举办,大会倡导各自贸片区加强党建创新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并在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框架下发起了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倡议。

  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是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发起,旨在深入加强自贸试验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落实全国党建研究会“自贸试验区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积极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推出的自贸区建设战略举措。此次党建案例征集范围覆盖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42个成员单位以及上海、浙江等非联盟区域,共包含全国47个区域(片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普遍性。截至6月30日,广东、福建、湖北、河南、陕西、四川、黑龙江、江苏、辽宁、山东、云南、浙江和天津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9个自贸片区的44个案例入围。

  为确保案例的质量,自贸创新联盟秘书处聘请了中组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原巡视员、副主任(副局长)林弋,中组部组织局原副局长李森,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上海《组织人事报》原副总编辑钟海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林盛根,深圳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袁晓江,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副研究员、副主任李燕同志等7位党建工作领域的老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作为评委,从案例的原创性、典型性、可复制推广性等出发进行评审。经过多轮评审,最终共有27个案例脱颖而出被评为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22.jpg

  总体上看,本次报送的案例总体质量都比较高,呈现出“高、广、新、实”的特点。

  高 /

  各自贸片区党建工作都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贯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广 /

  此次征集的自贸片区党建案例,在内容上覆盖很广,涉及到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引领发展、基层治理实践、企业党建探索等多个方面。

  新 /

  各自贸片区在开展党建工作时,能够做到立足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在理念、制度、载体、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全链条创新,探索出一批新经验。

  实 /

  各案例都坚持了实事求是原则,紧密结合了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突出了各片区党建工作的特点。

  这次征集到的自贸区党建创新案例,代表了我国自贸片区党建工作的最新成果,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性强,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接下来,全国自贸创新联盟将在发布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入围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编辑案例文本,集结成册,做精做细案例的推广和经验分享工作。同时,继续深化研究,深度挖掘自贸区党建的引领能力、创新潜力以及辐射动力,争取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比较成熟的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蓝皮书,为自贸区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