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深圳前海:港澳律师湾区执业推进会暨《湾区律师大讲堂》开讲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30 11:14:30
来源:羊城派APP
字号:

  5月29日下午,“港澳律师湾区执业推进会暨《湾区律师大讲堂》开讲仪式”在深圳市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举行。

开讲仪式现场

  据了解,目前深圳有42家律所共接收150名港澳律师执业。深圳召开“港澳律师湾区执业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深化港澳律师湾区执业试点工作,解析港澳律师湾区执业试点的意义及深圳出台的相关政策,支持港澳律师湾区执业,激励港澳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融入湾区建设,探索粤港澳律师拓展紧密合作的路径,培育跨法域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助力大湾区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及国际竞争力。

  会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副部长张玉梅以及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前海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前海法院院长卞飞,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澳门律师公会秘书长潘爱仪,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执行会长高树等分别致辞。

  曹海雷在致辞中表示,市司法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港澳律师、湾区律师到深圳来执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更多的措施、更多的平台让湾区律师尽快找到市场,尽快找到自己在珠三角,在深圳大展身手的舞台。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对话上,与会代表就大湾区支持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港澳律师在湾区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推进港澳律师湾区执业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市律师协会、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主办,市律师协会湾区工作委员会、港澳律师深圳执业服务中心、华商港澳律师执业服务中心承办。部分在深执业的港澳律师、接收港澳律师执业的深圳律所代表、深圳有关政府部门、各区司法局、司法仲裁调解机构及港澳法律机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活动。

  当天活动上,还举行了《湾区律师大讲堂》开讲仪式。《湾区律师大讲堂》主办方代表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与华商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京师浩然(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国际软法促进总会(香港)有限公司代表签署《湾区律师大讲堂》共建备忘录。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法治环境的根本属性、基本特点、问题挑战与优化路径》为题,讲授了《湾区律师大讲堂》第一课。

  据介绍,《湾区律师大讲堂》将每月常态化开讲,致力于搭建港澳律师湾区执业的培训研习平台;将成为培育跨法域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特色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