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勇开先河蹚新路 | 前海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集聚区
发布日期:2023-05-16 16:04:27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5月11日,前海传来重磅利好,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发布《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同步发布2023年申报指南。紧接着,一场政策宣讲暨申报辅导活动于5月12日接档举办,吸引近百名涉税服务机构代表与专业人士参与其中。

  真金白银的“硬措施”加真情实感的“软举措”,打出新一轮涉税服务业发展工作“组合拳”,这不仅向外释放了支持前海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强劲信号,也标志着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再结新硕果。

20230504 前海鸿荣源中心.jpg

  前海支持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八条措施正式实施 属于涉税服务业领域全国首个行业专项支持政策

  据悉,《措施》是为涉税服务业出台的全国首个行业专项政策,支持涵盖在“大前海”设立的各类涉税服务机构,重点支持税务师事务所在前海集聚发展。《措施》从打造涉税服务业集聚区、支持涉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深港澳涉税服务业合作、建设国际化涉税服务专业队伍等四个方面,为前海涉税服务业机构提供全方位支持。

  尤其在支持头部机构落户方面,《措施》明确,全国20强、50强、100强税务师事务所新迁入前海的,将分别给予落户奖励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其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分支机构且税务师不少于10人的,分别给予落户奖励100万元、75万元、50万元。同时,前海税务师事务所近三年首次成为全国20强、50强、100强的,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首次被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评为4A及以上级别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首次进入深圳市营业收入前30名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为支持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到前海执业,《措施》还明确,港澳涉税专业人士与内地税务师事务所合作设立的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上一年度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机构深港合作奖励30万元、50万元;其中与全国100强税务师事务所合作设立的,按上述标准的1.2倍予以支持。同时,对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担任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股东的,每人一次性支持20万元,每家机构最多支持3人。

  “选择扎根前海,因为看到了这里交通和商业配套的便捷、制度的创新活力以及潜在的市场机遇。”随着《措施》正式实施,国内首家深港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国正郑郑税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王渝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表示,相信一定可以借助前海这个平台,加强内地事务所与港澳涉税专业人才的合作,港澳会计师和税务师将凭借国际化视野与专业素质,帮助内地财税服务业机构深度对接国际会计准则,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为服务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做出更多贡献。

  打造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集聚区 全国首座以税务师命名的大厦揭牌投用

  今年2月10日,全国首座以税务师命名的大厦——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揭牌投用。与此同时,前海管理局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深圳市税务局签订三方合作协议,集聚资源、创新政策,合力打造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集聚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永诚税务师事务所香港合伙人张国和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他表示,作为首批完成跨境执业备案的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未来的工作重心将会放在前海,“我相信会有更多香港的注册税务师到前海执业,我们将利用对国际税收的经验和认识,为大湾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专业服务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润滑剂、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资源配置优化的助推器,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被赋予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战略使命,决心在建设涉税服务业集聚区上先行先试,蹚出一条新路子。

  自2022年9月以来,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聚焦三大重点,向“全国涉税服务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坚定迈进。一是在产业发展上着力打造以中税协、港澳税务学会为代表的会计、税务、资产评估行业组织的第一圈层,以优质会计所、税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第二圈层,以及以涉税服务机构的重点客户企业为重点的第三圈层,并通过三个圈层构建涉税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以行业一流、接轨国际的涉税服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制度创新上,依托产业集聚优势,探索推动涉税服务业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破除行业壁垒,提升涉税服务行业管理水平。三是在对外开放上,聚焦深港合作,提升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便利化水平,帮助拓展内地市场,同时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接轨国际的专业化涉税服务,通过注入港澳元素提升内地涉税服务机构的国际化水平。

  今年以来,前海全力推动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与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已引进中税网、致通振业、中税科信等7家全国百强税务师事务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