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交通运输部关于创新海事服务 支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意见》宣贯会在前海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6 14:57:27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5月1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关于创新海事服务 支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贯会在前海举行。会议详细介绍了《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对四个方面共13项具体支持举措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圳海事局汇报了推进《意见》落地落实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宏印、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深圳航运相关企业、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20230516 创新海事服务 支持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政策宣贯-1.jpg

  创新海事服务 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了解,《意见》是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举措。《意见》明确,到2025年,创新海事服务成效明显,与港澳海事领域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不断深化,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不断适应,高端要素聚集的现代高端航运服务业辐射作用突出,交通强国建设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到2035年,助力前海合作区对外开放机制体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立健全现代航运业与港澳协调联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驱动支撑的发展模式,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彰显。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李宏印副局长表示,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意见》是交通运输部支持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部署,要全面把握《意见》的深刻内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发挥科技和人才的引领作用,助力前海形成澎湃发展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李宏印强调,要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举措,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单位要齐心协力,紧密合作,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资源保障,合力推进《意见》部署的重点项目、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扎实做好部署落实,对标交通强国建设和前海开发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基层、港航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意见》落地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有序推进实施,力争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创新。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谢晖晖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支持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措施,将更好推进前海与港澳海事领域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不断深化,打造全球一流的海洋产业营商环境,加快发展高端要素集聚的现代高端航运服务业,助力深圳市更好更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部对深圳高水平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关心关爱,体现了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支持肯定。深圳市政府也将抓紧研究制定任务清单,对涉及的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逐项梳理研究,形成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制,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更好发挥海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多措施支持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意见》从多个方面提出支持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措施,包括坚持安全发展,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机制、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效能、建设海上安全示范区,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完善可靠的支持保障;坚持绿色发展,加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船舶水污染治理、拓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应用,为促进现代航运业低碳环保转型提供示范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助力现代航运业创新发展、持续优化海事服务、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深化与港澳海事合作、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为提升航运国际竞争力提供动力支持;坚持智慧引领,推进科技赋能航运发展、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服务前海合作区开发开放提供基础支撑。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推进落实、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组织保障。要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支持深圳海事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前海合作区相关对外交流合作事务,创新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培育机制。支持探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员教育培训模式,探索建立船员公共服务平台,培养高素质船员队伍。支持开展动力定位、智能船舶岸基辅助等操作人才培养的研究。

  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更快推进《意见》落地落实,宣贯会上,深圳海事局介绍了推进《意见》落实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并表示将组织制定《意见》落实方案,加快申报交通强国试点,并将大力推进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国际船舶条例》、支持深圳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建设、开展甲醇、氢、氨等船舶清洁燃料应用研究等近期重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