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 工作动态
前海检察院党组书记杨时敏一行到前海金融同业公会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24 11:20:41
来源:读创深圳
字号:

  近日,前海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杨时敏一行7人到前海金融同业公会调研,听取金融同业公会及会员单位对金融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金融同业公会及会员单位的法律需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会长李剑峰等有关领导参加座谈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杨时敏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通过金融同业公会搭建与金融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更好地了解金融企业的法律需求,进一步优化前海检察服务保障前海金融支柱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并就在前海金融企业集聚区设立金融检察工作室、建立专门的金融检察法律服务团队有关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前海检察院金融检察业务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金融检察工作室的设立背景和运作构想,表示检察机关将立足司法服务的主责主职,实施“一方案三清单”(工作方案+工作规程、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工作清单、保障金融企业合法权益法律服务清单)的工作模式,构建金融检察新机制,通过检企结对点对点服务、订单式法律宣传、企业合规建设、检察官专题讲座等形式,提升法律监督和服务保障的集约化、专业化、精准化、现代化水平,为金融企业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全链条的法律服务,保障金融企业合法权益。

  听取检察机关有关情况介绍后,前海金融同业公会李剑峰会长介绍了前海金融业发展情况。金融业是前海的支柱产业之首,有近6000家金融机构,26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金融业税收占前海税收的40%以上,是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实验示范窗口、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近年来,金融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一些法律问题和经济纠纷,检察机关提出设立金融检察工作室的构想,主动服务前海金融业发展,对前海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服务举措。

  前海两新党委委员、金融同业公会秘书长雷振锋、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秘书长、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兼执行主任谢永艺以及前海金控首席风控官黄键、曾建铭结合工作实际从业务协同、政策传递、信息交互、纠纷化解、风险防控等方面谈了意见建议。

  杨时敏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有针对性、操作性,对接下来设立金融检察工作室很有帮助和借鉴意义,前海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归纳、吸收,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方案和工作方式,确保金融检察工作室能建得起来、运行得好。

  他指出,金融业是前海的支柱产业之首,今年2月,“前海金融30条”正式发布,未来前海金融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前海检察院主动融入前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探索设立检察工作室,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通过延伸职能,做到服务阵地前移、服务窗口前移、风险防线前移,组建专门金融检察服务团队,开展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法律服务,助推前海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探索设立检察工作室,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通过建立金融企业合规指引,让企业对现实的、潜在的金融法律风险了然于胸,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杨时敏强调,金融同业公会处在和金融企业打交道的第一线,是最能听到“哨声”和“炮火”的地方,双方加强合作,能够让金融企业打消顾虑,传递司法温度,让检察机关的法治产品更贴近企业需求,有效保障金融安全,达到双赢共赢的目标,推动前海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