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之窗
深化改革开放“大前海”助力深港合作
发布日期:2022-08-18 10:49: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是中央给予前海的定位。

  前海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己任,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与香港的紧密合作。2021年,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实际使用港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去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前海建立健全与港澳产业协同联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驱动支撑的发展模式。前海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全力打造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提升深港市场一体化水平方面,前海率先落地粤港澳大湾区首批“跨境理财通”业务,并推出合伙联营、执业备案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使得税务师、建筑师、导游等16类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仅需备案即可执业。

  而在政务服务方面,前海也陆续推出了“深港通注册易”等一批跨境政务便利化举措,可提供包括商事登记、涉税、社保等两百多项服务事项,并在港澳设立“前海港澳e站通”服务网点,探索境外投资者足不出港澳办理政务服务。

  持续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正为前海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前海累计推出超680项制度创新成果。

  前海向来重视面向国际青年特别是港澳青年筑巢引凤,截至今年6月底,前海累计认定香港籍高端和紧缺人才超800人次;发放九批次港澳青年专项扶持资金共计超1.5亿元。

  现在的前海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黄金发展期,是创新活力最强、创业机遇最多的时期。现在的前海,持续着力为创业青年筑梦、追梦、圆梦提供着最好的舞台,并持续打造着创业孵化“空间广”、创新发展“政策好”、工作生活“保障优”的发展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