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专题活动 / “前海金融30条”发布
以更多创新产品为大湾区添彩
发布日期:2023-02-28 19: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一系列的开放和创新政策,将极大鼓舞市场信心,为深港居民、企业、金融机构带来巨大机遇。”近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前海金融30条”),引发深圳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高度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新政策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金融创新的又一重大利好,未来将以更多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助力大湾区建设,深化粤港合作。

  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诞生、成长于前海,是国内首家民营数字银行,期盼相关配套细则早日出台,为进一步发力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化小微金融业务,以及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深耕提供方向指引。“我们将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空间,为粤港、深港金融科技合作、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和国家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依托科技手段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模式,目前已累计服务全国超过3.6亿个人客户及350余万小微市场主体,在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前海金融30条’涵盖金融开放和深化深港金融创新政策,特别强调金融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推出了便利香港居民信用融资、扩大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内地银行账户等政策。汇丰将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创新业务,用更优质、更便捷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大湾区建设。”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告诉记者,汇丰是香港最大的本地注册银行,也是内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国际银行。2017年,汇丰与前海合作设立了内地首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预计明年汇丰前海总部将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落户前海的大湾区首家金融控股公司,我们的业务包括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前海金融30条’覆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各类金融业务领域,将为公司业务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来自香港的金融业务。”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周星表示。

  2022年,招商金控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前海成立。作为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招商金控是我国第三家、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金融控股公司。2022上半年,招商局金融业务净利润733亿元,同比增长5.7%,总资产规模10.4万亿元,管理资产规模(AUM)超19万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