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视频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圳: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引进来”“走出去”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5-17 14:45:08
来源:深视新闻
字号:

  对城市来说,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日前发布的《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在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方面,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引进来”“走出去”保驾护航。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致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

  今年3月,前海法院接到一宗特殊的诉讼,内地一家商旅服务公司与香港某巴士公司因疫情影响,发生退票纠纷,搁置两年多未能解决。案件诉至前海法院后,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线上沟通,双方在1个月内就达成了调解协议。作为全市集中管辖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基层法院,前海法院通过制度源头与信息科技创新,指定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在线调解,让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快速解决成为可能。截至今年4月,前海法院在册的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和外籍调解员共有16名,已成功调解案件684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中,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调解仲裁等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领域,提出11项具体改革事项。其中,明确提出要建立深圳市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国际商事纠纷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渠道。深港两地经济往来密切,前海又承载着深港合作的特殊功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前海还将进一步推进法律制度创新。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是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2021年深圳外贸进出口额历史性突破3.5万亿,出口实现29连冠;今年一季度为企业“秒批”RCEP原产地证书3074份,货值6.8亿元,帮助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实施方案》还提出,深圳将扩大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创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范围,为科创企业开展跨境融资提供便利,并围绕高标准对接国际通行制度规则、建设适应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等领域,建设高水平开放创新试验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