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维港观潮丨香港各界期盼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9-16 18:15: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9月19日正式举行,这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重要选举,备受各界关注。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1631704973710_568_726x544.jpg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根据决定,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扩大到五个界别、1500人。新选举制度让“反中乱港者出局”,重塑了香港的政治格局,也将会逐渐改变香港的选举文化和政治文化。

1631704990836_459_1492x660.jpg

  9月11日、12日,由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第五界别委员共同发起的“落实爱国者治港 推动良政善治”街站宣传活动在香港展开。多个界别分组在全港各区设置超过1000个街站,精心设计政纲并积极向选民和社会各界宣介,得到选民认可和支持。

  中国侨联委员、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认为,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可以让更多市民了解“爱国者治港”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把中央和特区的政策传到基层小区。

  新选举制度下,爱国爱港参选人在结合自身专长、服务业界的同时,落实“爱国者治港”,让社会各界对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充满期待。

  以第三界别为例,近年来,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房屋、土地、就业、收入等重大民生问题亟待破解。之前的选委会架构中,第三界别为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现在改为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这一变化表明,选委会架构随着香港社会变化作了适时调整,新架构能更好地代表基层民众利益,反映相关诉求。

1631705014963_392_726x508.jpg

  此外,选举委员会由四大界别扩至五大界别,在第五界别中新增了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议席。

  全国青联港区委员选委代表詹胜表示,未来将会认真研究相关意见,同更多香港青年坦诚开放地交流,帮助他们发挥潜能,找寻更多发展空间。

1631705035451_142_1492x690.jpg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公布,为正处在由乱转治、由治及兴关键时期的香港乘势而上,找准“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交汇点,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指出,国家大力推动深港河套地区发展,并于近日出台“前海方案”,显示出深港合作的前景和机遇。他再次强调“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指其关乎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福祉,维护国家安全必须要见成效。

  谈到对未来管治班子的期望,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杨华勇认为,新选举制度下,香港要选出管治能力强、坚定爱国的管治者,同时要帮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令香港能够改善自身问题。

  香港伟禄集团主席林晓辉认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重要选举,充分展示了新选举制度的变化和内在优越性,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中央对香港特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奠定牢固根基。并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转折中,推动香港迈向新的未来。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的管治团队可以聚精会神谋发展、惠民生,解决制约香港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香港迈向未来的步子将更加稳健。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表示,拨乱反正后,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可以专心发展经济与民生,利用国际金融中心等独特优势,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中,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让香港市民获得更多经济红利。

1631705064341_946_726x450.jpg

  香港选举委员会选委承诺,将积极向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反映市民的心声和诉求,努力为香港繁荣稳定把好关,选出合格治港者,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真正实现良政善治。(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朱丹 刘志敏 叶丽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