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北方集中供暖 南方集中供冷
发布日期:2021-03-18 13:08: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e53c45cb-8ddd-4e7a-83df-1d7472caa1ec.jpg.jpg

  昨日,工作人员在前海2号冷站,对设备进行巡检。

  “北方集中供暖,南方集中供冷。前海计划建设10座供冷站,供冷面积达40万冷吨,服务面积1900万平方米。目前10号供冷站已在妈湾片区服务101万平方米、2号供冷站在桂湾片区服务210万平方米。供冷站实现了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昨日,记者探访深圳市前海集中供冷系统5号冷站建设现场,前海能源总经理傅建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看到,超高层地下无数根巨大钢管纵横密布,碧绿色场地一眼望不到头。傅建平说,前海冷站“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规划理念,已成为全国区域能源领域的一面旗帜。

  目前,前海已建成约16公里的市政供冷管网,签约供冷面积约270万平方米,为前海嘉里中心、卓越集团、平安智慧等园区客户提供供冷服务,是当前世界上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区域供冷系统。

  2号冷站运行良好

  前海夏热冬暖、平均气温高的地理气候特点,以及高强度的综合体单元开发模式,适宜在建设区域集中供冷。前海合作区建设之初就规划在区内实施区域供冷系统,以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2号冷站位于地下,作为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的第一个供冷站,目前已经竣工并向用户供冷。冷站附建于卓越前海项目的地下2层至4层,总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采用冰蓄冷技术,总蓄冷量14.68万冷吨时,最大供冷能力4.68万冷吨,供冷范围覆盖桂湾片区20余栋建筑,服务建筑面积可达213万平方米。冷站冷却塔采用超静音风机外加消声降噪设备,噪声控制严格执行区域噪声排放标准。

  走进冷站,记者就已经感受到了冷站的阵阵凉意。整洁的地面,纵横交错的管网,低沉的机器运转声。“2号冷站最大的管道直径约为1.2米,分为4个主外网,桂湾片区20余栋建筑的分支全部挂在了这4个主外网上。所有管网均属于密闭的,管内的冷冻水可以循环利用,在管网内我们还添加了防止微生物滋生的药剂。”前海能源公司生产服务部冷站管理员告诉记者,冷站不独立占用土地,采用设置在开发地块的建筑物地下室,或与其他公共建筑合建于公共空间地下的附建模式,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创国内之先,已成为多个国家级新区同类项目借鉴的标杆。

  5号冷站将成中心站

  在保障2号冷站运行良好的同时,前海5号冷站建设如火如荼。

  5号冷站项目总服务面积约270万平方米,总供冷量约为6万冷吨,被喻为前海绿色“大空调”,是亚洲区域集中供冷规模最大的冷站。它以电制冷和冰蓄冷技术为主,利用电制冷机制冰储冰,融冰输出冷量,从而实现电力的移峰填谷,提升空调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5号冷站将成为未来10座供冷站的中心站,可以同时监控其他9个供冷站。”傅建平说,5号冷站在整个前海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具有关键性作用,预计今年投入运营。建成后的5号冷站总服务面积约270万平方米,总供冷量约为6万冷吨,担负着前海七单元、八单元、九单元、十单元的办公商用供冷以及地铁5号线的两个地铁站的供冷任务。

  前海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实际上,区域集中供冷是前海打造城市新中心过程中在建筑能源供给侧上的改革创新。前海从2014年起将集中供冷列为商业地块土地出让条件之一,目前已有35个商业项目确定使用集中供冷模式。前海率先将区域集中供冷列为公用事业,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将区域集中供冷建设与城市规划同步实施;在建设开发模式上,土地使用、冷站建筑物建设、供冷管网铺设由政府保障,将供冷设施投资、安装和运营维护交给前海能源负责,以更好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