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制度创新最新成果展示】诚信企业司法激励机制
发布日期:2021-01-22 14:48:44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1.jpg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港)加强制度集成创新的要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正陆续展示由前海制度创新载体单位推出的制度创新重要成果。

  我们相信,通过集中展示这些成果,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前海制度创新社会认知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获得感,进而激励片区开发开放各参与方开展更多集成式创新探索,持续打造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为我国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诚信企业司法激励机制

  主要做法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前海法院及时共享诚信企业清单,前海管理局公共信用中心将从失信违规、经营情况、荣誉成果、关联风险、舆情信息等五个维度,通过对17个二级指标共117个评分子项的分析,运用机器学习模型评定出信用A类企业,该类企业需符合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严格履行承诺、经营状态稳定。完善诚信企业司法激励机制,对被前海管理局认定为信用A类且无不良司法记录的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将被采取更灵活、温和的措施,包括坚持比例原则,灵活查封财产;慎用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适当设置宽限期,暂缓失信信息公开;为诚信企业出具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证明;依法用好执行和解和破产重整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等。

2.jpg

  创新点

  建立诚信企业司法激励机制,是贯彻执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一项有力措施,有利于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形成诚信健康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企业诚信激励的分类管理,形成了诚信促进的司法机制;帮助诚信企业在疫情状况下恢复生产、经营,进一步优化前海营商环境。

  主要成效

  该机制实行以来,前海法院共办理涉诚信企业案件153件,涉及诚信企业89家,涉案标的额4亿元,已办结案件65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