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打通外循环 改善内循环 前海:努力构建内联外拓综合交通网络
发布日期:2021-01-22 14:32: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4e7e93dc-d854-4f2d-9420-126152438a5c.jpg.jpg

滨海大道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正式通车。项目的开通将极大改善前海对外交通现状,串联起前海主干路网与南山区的快速连通,方便市民出行。

cb326716-582c-482b-abc0-abeb1ef6d5f8.jpg.jpg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前海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志在打造与现代化城市新中心相适应的城市道路及公共交通系统,让前海变成高效便捷的未来之城。

  2020年,前海积极构建现全方位、高水平、体制机制创新运营的“前海交通模式”,相继开通桂湾四路(临海大道-梦海大道)、听海大道(桂湾一路-桂湾四路)、怡海大道(自贸大街-妈湾一路)等4条主次干道2.5公里,提升区内交通微循环 ,建成16条支路3.2公里,桂庙路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提前通车,地下道路交通系统基本建成,路网骨架不断完善。

  高标准规划 为城市新中心提供先进道路交通及公交系统

  前海道路交通规划吸收借鉴当今世界最新的规划建设理念,创新规划高密度、小街区地面路网模式,结合智慧手段,实现区内快速循环的交通组织模式。创新规划建设前海地下道路,建立了“一主三环”的三级地下道路交通系统,实现外围快速路与地下车库的直接、快速联系,实现城市核心区到发交通地下化,还路于民。

  在对外交通方面,前海规划“一高三快+南坪”快速路体系。其中,“一高”为沿江高速,“三快+南坪”为滨海大道、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南坪快速四条快速路。

  同时,前海大力推进公共交通规划建设。建立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各类交通协调发展的一体化城市交通系统。创新建立智慧交通驿站及创新常规公交运营模式,实行楼内空调候车、下车上楼、下楼乘车,全面改善公交乘车体验。规划网络化、立体化的地下步行通道、空中步道系统,将轨道站点、智慧交通驿站、城市立体花园等直接与工作岗位相连,实现风雨无阻、寒暑无畏的慢行环境,让慢行成为前海时尚。

  高水平建设 构建方便快捷对外交通网络

  桂庙路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提前通车

  经过多年建设,前海与周边区域交通联系已得到极大改观,多条东西向城市干道、快速路打通双方联系的“任督二脉”。

  记者采访看到,滨海大道(桂庙路)为前海至福田的一条快速通道,正在进行的快速化改造进入尾声。2020年12月31日,滨海大道(桂庙路)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已提前通车,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主770米,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双线八车道加集散车道,设计车速80千米/小时。据悉,滨海大道(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全线将在年内建成通车,届时将极大改善前海对外交通现状,串联起前海主干路网与南山区、福田区的快速连通,最快20分钟到达福田中心区。

  南坪二期及临海大道地下道路年内通车

  南坪快速为深圳第二圈层主要功能组团之间的联系通道。在前海,南坪快速直接接入临海大道地下道路。据悉,南坪二期及临海大道地下道路计划于2021年通车。开通后,龙华、龙岗至前海的行程时间将大大缩短。

  加强与宝安区衔接

  前海与宝安共规划有3条交通干道衔接,跨双界河分别为9号桥、10号桥、11号桥。其中,11号桥已经建成通车,10号桥计划春节前完工。据悉,10号桥通车后,可进一步打通前海宝安区之间的交通症结,缓解梦海大道双向交通压力,方便居民出行。

  高质量提升 完善区内微循环

  经过十年的发展,前海已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前海内部交通问题开始显现。前海管理局因时而动,交通管理工作由过去的“侧重增量发展”向“增量发展,存量优化并重”转变。

  改善龙海家园周边交通微循环

  龙海家园为车辆段上盖保障性住房,居住人口约4万人。由于龙海家园桂湾三路界面人车冲突严重,与周边道路慢行联系不畅,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交通出行不便,桂湾三路拥堵严重,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为改善龙海家园周边交通状况,前海多方面着手,千方百计提升交通微循环质量。建设两处慢行连廊,完善十一号路与龙海家园9米平台层的慢行联系。协调龙海家园物业部门,开放龙海家园9米平台层与16米平台层的步行梯道、电梯等上下层衔接设施,减少人行过街对桂湾三路车行的干扰。协调龙海家园物业部门开放现状封闭的停车场出入口,优化龙海家园停车场进出交通组织。对桂湾三路进行严管,提升桂湾三路通行效率。同时,通过积极协调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卓越金融中心等邻近项目,推动落实共计510个共享车位。

  丰富完善公交线网 实现接驳通勤两个全覆盖

  前海不断优化并新开微循环公交线路,从地铁站到办公楼越来越方便。去年11月10日,为加快前海合作区交通保障体系建设,深圳巴士集团重构3条公交线路、增开2条线路,有针对性地提供地铁短接驳服务,并兼顾前海内部跨三大片区的出行需求,建立“1+4”前海内循环线网,新增停靠站点23个。

  截至目前,前海合作区公交线路共22条,其中跨区公交线路17条、内部微循环公交线路5条,实现前海合作区内“所有建成区、建成轨道站点公交全覆盖”“通勤、休闲需求全覆盖”阶段性目标,切实满足了广大市民高品质公交出行需求。

  随着地铁5、9号线延长线的开通运营,前海合作区内企业的入驻以及近期几条主要道路的贯通,前海管理局同公共交通局、巴士集团经过实地调研,制定了前海合作区内部线网重构方案,方案已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实施。

  据悉,深圳巴士集团与前海管理局积极谋划开展长期合作,通过“数据信息一体化、出行产品多样化、运营管理专业化、服务精准智慧化”,创新前海合作区公共交通服务运营体系,着眼布局打造“区域内循环”“合作区至市内”“合作区至码头、枢纽”“合作区至市外”等四圈层多模式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扎根前海、服务前海。

  优化信号配时 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为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南山交警大队完成梦海大道(桂湾一路-前海大道)段绿波设置,极大提高通行效率,改善行车体验,对月亮湾大道/桂庙路口信号配时调整,缓解了拥堵。同时,完成了嘉里周边信号配时调整及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周边相关交通指引。前海管理局还对前海范围内信号配时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梳理出信号配时不合理路口10处,正联合南山交警大队,争取早日完成上述路口信号配时调整。

  桂湾片区施工企业员工临时停车改善

  目前,桂湾片区施工项目较多。这些项目施工场地小,场地内空间无法满足施工企业员工停车需求,导致施工场地周边路边违停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区域交通运行效率。前海管理局根据土地开发建设情况,积极推进,调查研究合作区集中建设区域施工人员停车需求,探讨推动临时停车场,解决周边施工企业人员的停车需求。

  改善妈湾片区货运车辆临时停车

  妈湾片区重点发展物流、航运服务、供应链管理等产业,随着新城建设加快,妈湾片区产业机构升级,港口后方陆域配套空间逐步被压缩,片区现状货运车辆停车场紧缺,货运车辆停放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前海管理局结合疫情对货运影响,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充分利用远期用地,着手推动公共临时货运停车场建设,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设,此举旨在改善妈湾片区货运缺口,加强片区货运车辆管理,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助力片区营商环境提升。

  可预期未来 营造低碳绿色安全舒适人性化交通环境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将持续畅通对外交通,积极拓展前海交通枢纽功能,构建内联外拓、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为实施城市新中心“未来城市”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前海将持续加强与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推动前海内部道路与深南大道、北环大道的直接联系。近期,将对嘉进隆汽车城片区内连接怡海大道与北环大道的临时路进行改造,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排水、照明设施,改善临时路通行条件。改善内部交通,确保前海地下道路、三号景观桥和十号景观桥开通。为改善前海地区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环湾岸线活力公共空间,打造前海客厅,计划对沿江高速前海段进行下沉改造。同时,完善南坪快速与沿江高速机场方向的联系匝道,推进妈湾跨海通道、新城立交完善工程、穗莞深城际轨道等重大项目。

  未来前海将在水上交通、直升机、高铁、城际铁路等设施上,高标准、高品质供给交通设施,营造低碳绿色、安全舒适的人性化交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