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生活“有温度” 创业跑出“加速度” 香港青年在前海放飞创业梦想
发布日期:2021-01-20 15:44: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1.jpg

 外形酷似钻石的梦工场二期。

2.jpg

  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国际青年创业者的摇篮。

3.jpg

  陈润富

4.jpg

  朱虹

5.jpg

  岑明峰

6.jpg

  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

  南国冬日,色彩斑斓。旭日东升的早晨,在外形酷似钻石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下简称梦工场)二期内,来此创业的香港青年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国际青年创业者的摇篮。

  去年底,梦工场二期启用运营,并迎来首批4家孵化机构和32家港台创新创业团队入驻,从而形成了梦工场一、二期联合共同组建前海片区“创新产业孵化核”,打造香港“优势产业集聚平台”,为深港合作提供更大的平台和舞台,助力形成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新格局。

  陈润富:创业孵化器培育梦之队

  坐落于梦工场二期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大湾区青创中心”),是首批入驻梦工场二期的4家孵化机构之一,该中心以服务国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为核心,汇聚深港两地的科技、产业、创投等资源,发挥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职能,为国际港澳台青年提供落地的创新创业服务。

  “在梦工场二期,我们拥有20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目前已正式签约了30家香港创业团队入驻。从产品设计到企业孵化,从香港上班族到来深创业者,从自给自足到服务香港青年,我也不知道我能做这么多事。”大湾区青创中心副总经理陈润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大湾区青创中心正以“中心+创服+孵化”三维一体的全链条培育孵化产业服务体系为驱动,促进深港两地创新资源的对接与合作,同时发挥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独特优势,促进各港校科研成果与产业的紧密衔接,提高大湾区青创中心知识成果转化服务和横向技术创新服务的能力。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2008年,23岁的陈润富从香港城市大学视觉设计专业毕业,在香港从事设计工作。一年后成立个人工作室,专为香港华润堂提供品牌服务。“2016年,我先后在北京、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体验到了一线城市的发展速度和生活节奏。最终,我选择了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立业安家。因为深圳距离在香港的父母比较近,而且深圳的创新力和科技感十足。”陈润富告诉记者。

  “你要不要来试试?”2019年的一天,在深圳已工作生活了三年多的陈润富接到香港城市大学老师电话,询问他是否有兴趣参加创业计划。这是由香港设计总会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二元桥作为合作伙伴的《大湾区创业孵化计划2019》。原来,当年毕业不久就拥有个人工作室的陈润富给香港城市大学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第一时间通知他。兜兜转转,陈润富又回到了创业之路,但这次,他选择从前海出发。

  “志在前海,努力追梦,这是我的初心。”有着多年实战经验的陈润富,凭借自己在富思工作室设计作品和项目管理的经验,在创业大赛中轻松入选前50强初创创意企业,获得15万港币的创业奖励及入驻前海的机会,并成立前海富思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正式开启在前海的创业之路。“以前在香港就看过很多关于前海的报道,现在真正到了前海,更能感受到那种蓬勃的创业朝气。”陈润富介绍。

  创业前海后,陈润富设计的第一个创业作品就是动漫IP角色“苦狮”,以表达出小人物也能创造奇迹的香港狮子山下精神。“我父母最早是开洗衣店的,他们非常辛苦将我养育长大。作为一个从草根家庭出生的青年,能获得这样一个在深创业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不仅要好好珍惜,还要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香港青年来深圳发展。”陈润富告诉记者。

  陈润富先后加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和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接触到了更多正在想要为推进深港合作、香港青年来深发展创业尽一份力的人。

  现在,陈润富每天过得都很充实。忙着自己公司的相关业务,忙着为想要来深创业或发展的香港青年找投资、找融资、提供场地服务、对接深港政策等等。“我自己是从一张海报开始,渐渐地变成香港青年的一张创业蓝图,中心点就在前海。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依托政府支持和资源,乘着这个利好大环境,让更多的香港同胞跨过深圳河,一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中。”

  粤港澳合作,前海先行。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前海,在深港合作机制方面,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创建香港参与前海开发建设的咨询-监管-社会参与等多层面的交流合作机制。设立驻港联络机构,聘用香港本土知名人士担任首席联络官,推进对香港各界的宣介推广。

  陈润富表示,当前的深港合作,虽然由于历史等因素,香港跟内地可能有一些文化上的差异,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种差异消除,让香港的青年认识内地,让他们愿意来到内地发展,参与到大湾区的总体发展,将前海、深圳和大湾区的需求和香港青年的能力匹配起来。

  朱虹:创造有温度的赋之科技

  “热干面啤酒、百家布夹克、西班牙红墙迷宫紫砂茶壶、全世界最小黑胶唱片……”在有着中国青年创造力“奥斯卡”之称的2020淘宝造物节中,你会看到很多这样的新奇玩意儿。在其科技板块下,一眼就能看到一只圆圆滚滚、时而给出“爱心眼”“可爱圆形眼”的小机器人。它的名字叫Ebo,这也是其第一次亮相中国市场。2020年7月,Ebo正式在天猫和淘宝平台发售,并从千万个品牌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淘宝造物节“新生宝贝”。

  左边是控制方向,右边是旋转、拍照录像等更多功能。操作简单、自动回充、定时逗宠、AI模式等等都是Ebo的特色亮点。每晚8点,Ebo用户会收到两条其智能化生成的15秒视频,记录当天陪伴对象最精彩画面,这是Ebo专业版的新功能。据了解,“小圆球”Ebo旗舰版可以实现与家庭成员互动分享;专业版本增加AI功能,可以对人和宠物面部进行识别,自动拍摄识别到对象并智能剪辑。此外,Ebo还有很多套“衣服”,如星战帽、斗笠帽、圣诞帽、麋鹿帽、硅胶羽毛等,满足用户不同个性化需求。

  “希望在我出差的日子,好好陪陪猫猫”、“是一只想要的产品”、“不仅可以逗猫,也可以逗娃,家里人不会用手机,可以用它来看9个月的小孩,看着,跟着他爬”……这是赋之科技的天猫旗舰店Enabot最常见的买家评论。

  “我们最开始是主要面向海外市场,产品销往欧洲和美国。公司从2019年11月正式推出产品,累计在全球销量上万台,并呈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赋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赋之科技”)创始人朱虹介绍,在产品结构上,Ebo采用了球形双履带的不倒翁设计,随意翻滚、转圈后能自动回正,内置避障传感器还可以感应到障碍物并自动减速。

  2014年,朱虹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系,在毕业后进入大疆创新任大疆董事长执行助理,后又在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轮值CEO,扎实的学科基础和丰富的研发经验让她在创业时更有底气和目标性。“我就是想做出一个有温度的产品,为家庭,为生活带来更多的爱、陪伴与分享”。朱虹介绍,早在2018年,赋之科技就将研发部门扎根在了前海。起初,在梦工场一期租了一间办公室大概70平方米,随着团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从一间到两间到三间,最后就直接搬到了梦工场二期。公司创始人及成员均为香港人或香港留学生,作为一家港资背景企业在2018年6月正式成立于前海。目前,公司员工规模4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达80%以上,多数人有机器人产品的设计、开发和产品化等行业背景。

  “前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带给我们很多便利,这里发往美国门对门的快递最快4天可到达,在这里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各种零部件、加工厂、代工厂等等,具有非常丰富的制造资源和供应链资源。”朱虹告诉记者,早在香港上大学时,她就知道前海,也觉得前海整体环境非常适合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入驻后,前海还给予了她的团队租金补贴、港资企业创业补贴、人才房等等,最大化便利创业所需。

  “成立2年多以来,研发相关产品十种以上,我们靠的就是恒定不变的创业初心和前海的有力支撑。Ebo的研发生产背后是100多次迭代和严格的测试。我自己的小孩平时也通过Ebo跟我交流,在离家的情况下也能知道关心的人是什么情况,为我们之间增添爱、陪伴与分享,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朱虹表示,未来,赋之科技将不断迭代产品,推出更多的面向家庭需求、具有综合性功能的产品,在更多有老人和幼龄儿童的家庭中充当重要的桥梁角色。

  岑明峰:结缘前海让我跑得更快

  “前面右拐是宿舍,吃饭需要饭票,吃多少两就拿多少张,一般人二两或三两就够吃……”2004年9月在香港高中毕业的岑明峰通过外招,考入了暨南大学。“高中毕业,我和妈妈一起到内地玩,当时看到这个学校就觉得好美好大,对比于香港完全不一样。于是就报考了暨南大学,作为香港人,我完全听不懂普通话,以至于一两饭这种计量单位更没什么概念,我选的是财务管理专业,选商科的话还是想着以后回到香港发展比较好就业。我当时一进校,就提出自己的最低要求,就是要学好普通话。”岑明峰告诉记者。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香港,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那年刚好是香港金融海啸,觉得好压抑。于是就在看内地有没有工作机会。”机缘巧合下,岑明峰获得了一个在海口做酒店管理的工作机会。“我那时连海口在哪里都不知道,但是我就是觉得,以后内地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所以我得赶紧去内地。”2012年,岑明峰被公司调回深圳做地产招商,在地产行业待得时间长了,岑明峰逐渐发现餐饮行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2016年,岑明峰开始他的餐饮创业之路。

  当谈及为什么选择在深圳创业,岑明峰表示,香港空间比较小,像烧腊需要一个专门的斩刀间,这一点在香港很难实现。而临近的广州竞争过于激烈,相比之下,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对港式食品的需求很多。

  如今,讲着一口流利普通话,早已定居深圳,在沃尔玛、腾讯、顺丰、华为等大型企业内均有档口的挺哥餐饮创始人岑明峰向记者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业史。从香港到深圳、从财务管理到公司运营,从金融行业到餐饮行业,岑明峰回望自己跨专业、跨行业、跨区域的“三跨”创业之路,感触良多。

  “现在公司主要做饭堂、团餐、熟食供应。顶峰时期在深圳门店就有7家,还包括一些高级会议餐饮,其他食材的中央化生产及厨具代理等业务。”岑明峰表示,挺哥餐饮目前员工规模在30余人左右,曾经承接过万科《益动中国》等大型活动。

  “入驻前海是觉得前海是我们以后业务的发展趋势。公司目前正在将业务中心转到南山,前海是我们业务发展的巨大增长点。其次,前海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租金补贴、创业补贴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希望借力前海这条赛道,让我们跑得更快。”岑明峰说。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培育扶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目前,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像陈润富、朱虹这样的创业团队468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36家,占比超过50%,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逐梦前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