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专访洪为民:以香港之长服务国家所需 汇国际人才推动创科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2 12: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回顾过去五年,香港在创科方面做了不少努力。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未来推动创科发展的进程中,香港在汇集国际人才、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大有可为。

680a9987a4124be18ee8ea19a2bd735d.jpg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未来推动创科发展的进程中,香港在汇集国际人才、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大有可为。

  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近年来正努力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包括于2015年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2018年以来,又向科技园增拨超过100亿元港币,加强香港科技园对科学园内公司的配套支援等。洪为民说,许多业界希望做的事情,都已陆续展开。

  然而,产业高度集中的香港,发展创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洪为民曾撰文提出,香港和深圳是Fin&Tech的结合。“其实所有创新,需要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应用场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就是一个很丰富的应用场景,也有国际化的优势。”他解释说,而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大量的科技人才。若深圳的科技与香港的应用场景结合,相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谈及深圳及香港的合作,多年来参与推动前海发展的洪为民打开了话匣。他介绍,目前,前海的注册企业已达到约11000间。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梦工场),已孵化企业468间,当中港澳及国际企业有236间,相信约有200间来自香港。尤为令人欣喜的是,前海初创企业两年后的存活率超过50%,较一般平均的10%高出许多。这些初创企业当中,有不少成功融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例子。与此同时,前海的制度创新也有不错的成效,包括商业纠纷可以用香港法律审判、高级人才税务返还(俗称“港人港税”)、人才房屋政策等,很多都已复制推广到大湾区甚至全国。

  人才,是推动大湾区建设、发展科创产业必不可少的要素。洪为民表示,大湾区的发展,为粤港澳青年提供了很大机遇,而这些机遇较多集中在工科方面。反观香港本地,受到本科教育以上的毕业生不足40%,副学士在就业市场竞争力相对较低,甚至不如高级文凭的持有者。“我们的解决方法不能是为他们找寻一个没有竞争的地方,而是要帮他们提升竞争力;或帮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因为每个人竞争力不同。”

  除了让人才各展所长,洪为民还提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城市,亦可建立成为国际人才中心。他直言,现在有很多人才,尤其是亚裔、华裔,或不希望继续留在某些国家,但又不习惯内地的生活方式,香港就成为很适合他们的地方。这些人才既可在香港做研究、教书,亦有机会到临近的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城市。

  “再推进一步,香港甚至可以成为国际教育中心。”洪为民举例说,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许多内地的理工科博士生,无法出国深造,他们就可以来香港读书。而目前,香港已有多所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未来或还可借鉴耶鲁-新加坡国大学院的模式,与其他国际知名院校合作,这不仅会吸引内地学子,甚至能够辐射整个亚洲。

  “如果不能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创科会受到制约,因为大家创科的意愿会比较低。”在洪为民看来,发展创科还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这方面,亦是香港所长。他表示,香港本身就有很多知识产权专业人士,过去是代表外国公司授权中国,如今时代转变,这些有经验、有人脉的专业人士,就可在为中国公司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中,发挥更多作用。“这正是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