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6 11:55: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a85f74a0-92e0-4833-8b21-04cb07305338.jpg.jpg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东风,位于河套地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不断提速。

  ■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 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

  ■ 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 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

  ■ 要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 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深圳须有更新作为、更大担当。这些天来,深圳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总书记关于“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要求,深圳将进一步推动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全面深化与港澳的更紧密合作,推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加快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带动整个大湾区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不懈努力、积极作为。

  广深双城紧密联动朝着新高度“比翼双飞”

  10月22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在深圳召开。多位重量级专家、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将广深两市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双子城。当天,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七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两大核心城市的广深近年来互动频频,联系越来越紧密。2019年9月5日,两地签署了《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2日签订的七个领域的合作协议更是将双城联动进一步具体化、项目化。

  记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将进一步找准与广州“双城联动”的动力源、衔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明确工作抓手、实施路径和具体方法,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聚焦强化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带动效应,全方位推动产业、科技、教育、医疗、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对接协作,构建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联动发展机制,成为引领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主引擎。

  推动深港两地经济运行规则衔接机制对接

  “今后,我可以保持香港注册建筑师身份在前海直接执业,我们公司可以在前海参与项目建设投标,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建设和发展。”10月20日,香港汇创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吕达文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

  当天,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发布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执业备案管理办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执业备案管理办法》。这是国内首批专门面向香港工程建设领域资质资格内地认定的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推动深港两地工程建设领域合作提供了依据。

  这也是前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深港合作、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项新举措,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自2010年设立以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提升前海深港合作水平、拓展前海深港合作空间行动,推出“1+1+6+2”重大项目,鼓励引导香港同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打造深港文化广场、前海深港合作基金、深港产业六大小镇及前海深港金融创新港、智慧创新港两个创新港,推动深港两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前海学习、就业、生活,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我们将持续改革创新,努力把前海建设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新标杆。”

  为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深圳“地铁人”充满了干劲。深圳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表示,深圳地铁集团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提升城际交通供给质量,为深圳都市圈构建世界级的轨道交通网络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轨道上的城市”和“轨道上的都市圈”。

  “我们要以夜以继日、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和创业精神,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实现‘2个1000公里’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一批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深圳与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将深圳和大湾区轨道交通事业推向新的高度。”辛杰说。

  近年来,深圳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上积极作为。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深圳还将积极构建融合深莞惠、连通大湾区、服务全国、辐射亚太、面向世界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核心引擎功能,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交通支撑。

  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高效服务湾区核心区,将与香港、广州共同打造全球联系网络,开展深圳机场周边高铁、城际、高速公路等接驳系统研究,强化深圳机场对于深圳本地及周边东莞、中山、珠海等城市的服务。在加快打造国家铁路枢纽、提升湾区辐射能级方面,深圳将积极推进深汕高铁、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机场至皇岗口岸段、龙岗至大鹏城际和深大城际等项目规划建设。与此同时,深圳将全面推进国家公路枢纽建设,促进湾区路网互联互通,包括加快推进深中通道、G4京港澳高速(广深高速)等高速公路改扩建,积极协调东莞、惠州打通边界断头路等,共同构建服务都市圈的一体化路网体系。

  为湾区青年不断创造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新机会

  “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

  “团市委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造服务港澳青年‘大本营’。”团市委书记方琳表示,团市委将重点推出大湾区青年政务服务信息网站、热线电话、服务大厅等“一网一号一平台”,升级打造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国际青年创客峰等青年创新创业阵地。同时,继续做好“同心耀中华艺术季”“龙腾中华专列”“国情研修班”等传统品牌交流项目,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系列活动。方琳还表示,团市委将构建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在交流交往中为湾区青年创造合作和融合的新机会,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为“双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建设中需要粤港澳三地青年的力量;粤港澳青年在参与大湾区城市发展中也将获得更好的发展。”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王凯认为,香港青年应该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发展动态,深入参与大湾区建设,与深圳青年加强沟通合作,把握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利用好政策红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和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