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一张一引”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发布日期:2020-10-26 11:5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世界一流湾区的中心城市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核心引擎城市,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在湾区的成长中能够把握全球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方向,在湾区发展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市委党校教授申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纽约、东京这些湾区城市的最大特点是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并且在某个方面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创新力,而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的优势也比较明显。

  “一是深圳经济总量在2019年达到2.72万亿元,位于大湾区第一名和亚洲城市第五名,具有经济带动能力;二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与香港正好形成互补,香港基础研究能力强与深圳科技产业水平高正好可以形成叠加优势;三是深圳已经形成了‘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创新群’的叠加优势,实现了从小城镇向大城市的转化,可以依托大都市圈对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带动作用,层级高、能量大;四是深圳市场经济活跃,法治制度比较健全,又有多重国家战略在身,具有明显的‘自由贸易区+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特征,可以在体制机制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申勇说。

  深圳如何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重要作用?

  申勇表示,一是要增强内外开放的引擎功能,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天生的开放体系和不同的都市圈层结构,形成了对外开放的最大张力,另一方面,对内辐射带动,促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形成城市经济的强大引力。

  “‘一张一引’,正好形成国际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申勇说,特别是要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抓手,在增强出口和扩大进口、加快建设一批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国际化高端消费中心,推动提升进口贸易的发展,通过贸易带动大湾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方面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是要增强创新驱动的引擎功能,在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主阵地作用。加快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研究空间布局,重点要加快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鹏城实验室等启动区,尽快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申勇表示,特别是要以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促进深港两地科技资源有机对接,在应对破解“卡脖子”难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可以规划建设集成电路集散中心,建设深港科学家交流中心,以及科技项目产权交易中心等。

  三是要提升基础设施的引擎功能,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中发挥枢纽作用。交通枢纽是决定一个城市是否能够成为核心引擎以及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的重要因素。申勇表示,一方面要继续加强高铁建设,将深圳建设成为我国的高铁枢纽;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深圳同周边重要城市城际线交通网络,构筑以深圳为枢纽的连通珠三角主要城市的1小时生活圈和周边主要城市2小时通勤圈。

  四是要增强深港合作的引擎功能,不断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申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深港两地文化交流,从文化角度进一步发挥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功能。比如,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增进香港青年对国家认同,推广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做法,鼓励深圳政府部门、志愿机构、社会团体、商会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提供更多面向香港青年学生的短期学习实训和长期创业就业计划,努力为香港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同时,深圳教育文化机构承担起文化交流重任,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论坛和培训班,使香港青年逐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产生理解和认同。全面落实青少年交流工程,加快建设深港交流中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