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前海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核心引擎
发布日期:2020-10-16 14:03:1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意味着深圳将从单项冠军变成全能冠军,作为国家战略代表队在全球城市竞争中率先冲刺。

  意见发布一年来,目前深圳已经制定127目标任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就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一个先行示范区的缩影。在这里平均三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前海正在全速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新起点、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圳把前海开发开放作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和“一号工程”来抓。今年上半年,前海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正增长,前海探索形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速度、高质量的区域开发开放“前海模式”。

  这一年来,前海构建起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八大体系,成为新时代全面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前海累计推出100余项惠港利港政策,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新引擎;率先试点对鼓励类产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成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前海发起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为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畅通“双循环”的新支撑;前海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示范;前海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推进综合营商环境改革,成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新标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路网后开发、先环境后发展的“四先四后”规划建设理念和开发时序,前海将成为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

  对于入住的企业来说,深圳前海力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告诉记者,她们公司是2019年3月入驻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一年多以来,深刻感受到了前海肩负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港合作先导区”等历史使命所发生的蜕变与升华。

  前海的归巢计划和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与业态环境,比如利好金融行业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行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等,为金融企业提供配套扶持奖励、金融人才奖励等切实的福利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