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制度创新最新成果展示】首创“指挥部+两平台”建设管理模式
发布日期:2020-09-22 15:47:02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1.webp.jpg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港)加强制度集成创新的要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正陆续展示今年以来由前海制度创新载体单位推出的制度创新重要成果。

  我们相信,通过集中展示这些成果,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前海制度创新社会认知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获得感,进而激励片区开发开放各参与方开展更多集成式创新探索,持续打造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为我国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首创“指挥部+两平台”建设管理模式

  创新背景

  自2010年前海投入开发建设以来,建设主体多,工程体量大,开发强度高,项目交叉施工普遍,统筹协调难度大,安全生产风险高。随着2015年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全面启动,常规的“指挥部式”管理体制已无法满足统筹区域建设、完善城市新中心功能和打造一流建设品质的要求。

2.webp.jpg

  安全巡查平台现场工作

  主要做法

  前海对政府推进区域开发建设的机制体制进行深入探索,在指挥部决策机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安全巡查平台和统筹协调平台,推出“指挥部+两平台”建设管理模式。

  指挥部(前海党工委及管理局)作为决策主体,统筹各方利益,系统推进前海开发建设,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作为指挥部日常管理机构,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2016年和2017年,先后搭建统筹协调平台和第三方安全巡查平台。

  统筹推进前海整体建设,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与重大项目进度统筹督办、片区(重点单元)房建与配套设施协同建设前期研究与过程协调、工程项目群集中交付统筹协调等。

  全力维护项目建设安全平稳,包括开展第三方安全质量巡查,协调督办建设项目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排水管理、噪音扰民、劳资纠纷等,为前海开发开放奠定平安稳定的环境。

3.webp.jpg

  统筹协调平台现场工作

  创新成效

  统筹协调平台设立以来,共形成专项报告789份,发现问题400余个,现场协调及约谈1250次,解决问题319项。同时,为构建多层次跨组织决策协调机制,编制了《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进一步加强对前海建设整体进度的系统指引。

  第三方安全巡查平台设立以来,共开展巡查9290次,排除隐患共29236项,单项目巡查频率达到4.19次/月,是深圳市平均水平4倍。显著缓解了政府监管人手不足、巡查频次低等问题,为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