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別樣的前海」系列報道之一:深港合作 共築國際化法治化前海夢
发布日期:2020-09-14 17:53:05
来源:香港商报
字号:

  今年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10周年,我們策劃推出「別樣的前海」系列報道,聚焦10年來前海開發開放過程中的創新實踐,用來自一線的鮮活事例,展現前海創新發展。日前,記者採訪了中國第一家香港與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簡稱「華商林李黎所」)。

1.jpg

  2014年11月7日,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簡稱「華商林李黎所」)正式獲準成立,作為中國第一家香港與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開創和突破了內地與香港兩地律師業務的戰略性合作。「成立五年來,律所無論是從規模上還是業務形態上都有比較大的發展,初步實現了律所第一個五年計劃。」華商林李黎所管理合夥人律師王壽群說。

2.jpg

  王壽群說,在規模上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已經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模式。目前,華商林李黎(前海·廣州)聯營律師事務所、華商蕭一峰(海口)聯營律師事務所、泰華商恆(青島)聯營律師事務都已批覆成立,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坪山分所也正式登記設立。在業務形態上,也從原來國內業務為主逐步轉為以港澳及海外業務為主的跨境業務。與香港團隊的深度合作,在實現跨境服務上取得很大突破。據介紹,「華商林李黎所」在服務2018年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併購香港合和公路基建公司(0737.HK)控股權項目上,充分發揮了律所特色優勢,深投控作為深圳國企,涉及境內多重審批,交易時間緊迫,交易方案複雜,能最終圓滿完成收購,也是深港兩地律師團隊緊密合作的範本,體現了前海制度創新下司法效率的提高。王壽群說,律所從成立至今,處理跨境服務案例比例也從原來的百分之十上升至百分之四五十,下一步,將繼續與香港合作,加大涉外法律服務,這一塊還有很大空間。

3.jpg

  據了解,「華商林李黎所」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與改革開放大局,還牽頭成立了前海香港商會、粤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深圳創客法律中心、華商合規法律服務中心和華商醫藥產業研究院等平台。憑藉不斷創新的專業服務模式,榮獲深圳市2014年度、2016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兩項舉措獲評「改革開放40年廣東律師行業走在前列40個事件」;入圍(ALB)2016年度最佳南部律師事務所大獎;榮登前海風雲榜「十大港企」;並四度榮登中央新聞聯播頭條等。

  法治是前海有別於國內其他功能開發區和自貿試驗區的突出特點,也是前海的核心競爭優勢和主要驅動力。「前海的國際化視野,法治化環境也是最吸引香港同事的地方。我們的夢想就是依託前海,攜手各界走向國際化、法治化。」王壽群直言。據了解,在2018年12月,來自港澳與內地的40家律師、公證、仲裁、調解、知識產權、會計服務、公司法務等法律服務行業組織機構積極響應倡議,在前海啟動簽署了共建「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促使深港法律服務各業為 「粤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貢獻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前海堅持高起點謀劃,法治示範區建設不斷深化。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第一國際商事法庭、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落戶前海;金融法庭、知識產權法庭正式運行, 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揭牌;掛牌成立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深圳國際仲裁院;全國11家粤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中7家落戶前海。目前,前海已構建起集仲裁、調解、律師、公證、司法鑑定、知識產權保護、法律查明為一體的全鏈條法律服務保障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