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自贸片区党建案例】洛阳片区: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谱写“双高”发展新篇
发布日期:2020-08-07 15:29:05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1.webp.jpg

  洛阳片区: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谱写“双高”发展新篇

1.webp.jpg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以做好国企党建为有效抓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全力助推企业展现新作为。在党建工作中,坚持以党建铸灵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支部建在连上”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十大基本方法之一,始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突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把各党支部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阵地,有力践行了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建设的高质量。

  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治引领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突出政治标准、政治教育、政治要求,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制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二)增强纪律定力

  制定《风险点防控排查和防范方案》《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16项制度,通过廉政谈话、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廉洁回访制度监督检查,实现体系构建完善、人员涵盖全面的廉政制度体系。

  (三)丰富党建载体

  分别与市委党校、河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企业党校”“员工培训中心”,持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提升专业技能的通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开展“党建和创新”,所属5家党支部被省通管局、市委组织部、洛阳移动等选为党建联建单位,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四)打造人才高地

  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修订完善《中层管理人员后备干部管理办法》,持续充实后备干部储备库,打造人才梯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吸收、引进、培养、选拔的有效途径,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对获得省、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个人进行典型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树典型树榜样评选活动,不断激励广大党员职工向典型学习,向先进看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形成了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成效

  一是组织结构更加科学。

  经过新建、划转、整合,现下辖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71个,管理党员2695名,基层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科学、规范。

  二是保障机制更加有力。

  统筹抓好经费保障和阵地建设保障,严格落实上级“两个1%”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务专职人员配备和党建工作经费列支要求,将党务工作者纳入经营管理人员业绩考核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学习有场所、活动有设施、服务有保障。专兼职党务干部达到216名,占在岗职工总数的1.4%;建成党员活动室39个共1800多平方米,切实保证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干事、有场地议事。

  三是基层基础更加规范。

  探索建立了党支部组织生活“7+X”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主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会议记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等规范性手册,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水平,逐步实现党支部所有工作流程化、标准化操作。

  四是人才活力更加凸显。

  所属在职党支部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和“四强四优”评选活动,激发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理念进行组织发展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步交叉培养,一年来,各级党组织将20名业务骨干发展成了党员,把19名党员业务骨干提拔到领导岗位,使更多的职工成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行家里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