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自贸片区党建案例】青岛片区: 坚持区域化理念 整合园区党建资源 统筹推动自贸片区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5 14:19:1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已编辑图片

  青岛片区:

  坚持区域化理念

  整合园区党建资源

  统筹推动自贸片区融合发展

1.webp.jpg

  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自2019年8月底挂牌以来,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建设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国家战略中去思考,围绕统筹各功能区党建资源,推动青岛片区融合发展,探索自贸试验区党建工作创新,通过工作实践,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用党建推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园区治理水平提升,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激活力、聚民心的效果。

  整体谋划、系统推进

  探索打造自贸片区党建共同体

  片区党工委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园区党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构建“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非公党建为关键、行业党建为特色、单位党建为基本”的自贸片区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形成了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班子成员都是直接责任人的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园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织密党建工作覆盖网络。结合区域网格化管理体系,选派57名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建工作全域覆盖。品牌带动,“一体化”推进。按照“党旗所指、红心所向”的一体化建设思路,创建“益企扬帆”、“旗红园美”等党建品牌,以党建文化引领园区文化、共塑企业文化,以品牌共建、文化共建强化价值引领,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互联互动、共建共赢

  提升片区区域化党建水平

  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以“片区党建+”为载体,运用区域化的力量,努力构建党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推行“党建+政务服务”,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领导联包”机制。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为重点,推行“党建+营商环境”,强化园区党组织为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党组织为党员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职工群众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提高服务质效,提升营商环境。推行“党建+双招双引”,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建立党员双招双引“尖刀班”、“突击队”、“攻坚团”,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招商兴商使者”、“引才留才保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组织融合、凝聚动能

  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组织建设“五结合五发挥五有为”主题实践活动、“双强双带”创建活动、“双考双评”活动,打造具有青岛自贸片区特色的“益企扬帆”“旗红园美”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片区非公党建工作,用党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园区治理水平提升,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激活力、聚民心,将党建打造成为引领园区发展“红色引擎”,彰显园区治理“红色基因”,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青岛片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支撑,达到了组织融合、凝聚动能,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