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全面实现党的建设系统性布局
发布日期:2020-07-03 17:30:40
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字号:

1.webp.jpg

  前海: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

  全面实现党的建设系统性布局

2.webp.jpg

  近年来,前海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创新双轮驱动,制定、发布了《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以下简称《规划》),提出“1+6+9”党建工程体系,成功探索出一条在全面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新路子,引领前海迅速由一片滩涂蝶变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一、背景

  前海作为深港合作区,在地理上毗邻港澳,处在“两个前沿”的最前沿,是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以前瞻眼光从顶层设计层面对党的建设进行系统布局,成为前海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的一项战略性任务。

  二、主要做法

  根据《规划》布局,2019-2021三年中,前海将着力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以深化“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为主要内容,构建“六大体系”,开展“九项专项行动”。

  (一)持续深化拓展融合型党建新模式。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体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在4个方面进行拓展,即实现组织覆盖从“有形”向“无形”拓展,实现工作内容从“党务”向“业务”拓展,实现运行方式从“行政”向“社会”拓展,实现政治引领从“思想教育”向“文化建设”拓展。

  (二)是构建前海党建工作“六大体系”。探索全领域政治引领。《规划》明确,要以正确政治方向谋划党建工作,保证前海的改革开放方向正确、路线正确、方法正确。探索全业态组织覆盖。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三年内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探索全流程工作运行。建立“引领型”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意识形态预警机制、区域化党建协商机制等工作机制和制度,实现“前海发展,党建先行”。探索全要素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头雁”工程,实施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建立组织员制度等。探索全周期风险防控。探索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包括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党建风险分级管理机制等,突出对党建工作全周期的风险防范化解。探索全方位保障支撑。建好三级党建阵地,通过2-3年的努力,在前海地区建成“一核一网多点位”的党建活动阵地群。

  (三)大力开展“九大专项行动”。

  一是组织力提升行动。2019年,开展“组织力提升行动”,围绕思想教育、推动发展等25个方面开展。二是“初心使命”传承行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开展“潮起前海”主题实践,寻找前海改革开放建设十年来的初心与使命。三是“海岸线”强基行动。把“打好党建基础、实现国际连接”作为前海党的建设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海岸线”强基行动。四是“金色先锋”引领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五是人才服务“筑巢行动”。把党管人才的理念落实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过程中,在各类组织中嵌入党的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和党对前海各类组织的生命周期全领导。六是“时代声音”传播行动。开展“时代声音”传播行动,作为前海的主流声音传播平台,对外讲好前海故事。七是“民间使团”培育行动。探索前海与国际交往的路径,成立前海“民间使团”,作为前海的群众组织承接各类非官方的出访、接访等任务。八是“红网客厅”建设行动。依托前海“智慧党建”建设,开发前海党建“红信”平台。九是“亲清暖风”廉政行动。把每月8日作为廉政教育日。设立党员“暖风”服务岗,为企业做好服务。

  三、主要成效

  通过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推动前海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现由“管自身”向“管全域”、由“基层实践探索”向“党建工程体系”、由“抓工作”到“抓规范”等“三个重大转变”。

  一是顶层设计实现新突破。提出了“1+6+9”党建工程体系,以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为中心,构建“六大体系”,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形成了前海面向未来党的建设清晰的“路线图”。

  二是基层基础得到新夯实。按照“五化”建设标准,全面提升了前海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一大批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六有”党支部竞相涌现。

  三是党建经验实现新拓展。如前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首份自贸区党建文本、率先发布了组织力指数体系等,进一步丰富了“前海模式”的内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