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6-28 17:52: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11.png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前海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全力抓“六稳”、促“六保”,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在全国经济下行形势下,前海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好于预期、跑赢大势。前海成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市全省全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前海贡献。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前海开发开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与殷殷重托,以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为新动力和总抓手,以前海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为支撑,以“一平台、一枢纽、一地、一中心”,也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未来产业变革重要策源地、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为目标,聚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重大战役、组织开展重大系列活动、积极争取重大政策突破、持续推进重大制度创新、推动落实重大项目平台、全力提升重大服务环境、切实做好重大形象展示等“七个重大”,不断丰富拓展“前海模式”,持续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积极出台优惠政策 全力稳预期保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前海管理局给予区内企业巨大关心与支持,不仅为企业解决急需的防护物资,帮助快速复工复产,还在企业经营各个环节给予强力支持与帮助。”前海创新型跨境贸易平台企业、前海电商(深圳)集团供应链公司(简称e码头)董事长沈琦雅告诉记者,前海管理局推出的一系列复工复产措施,助力企业充满活力。

  得益于这些措施,e码头在保税仓库减租免租、通关查验费用减免、员工购买防疫补贴及交通补助等环节,获得近30万元资助。“在前海管理局及深圳海关、蛇口海关的大力支持下,e码头逆势增长,成功与国内外行业巨头签署合作合同,为‘一带一路’货进中国大平台打下关键一役,助力‘保税+新零售’在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

  记者了解到,前海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推动经济建设,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在精细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的同时,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新阶段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迅速推出前海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20条”、支持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措施“6条”等政策“组合拳”,通过减租免租、加快下发扶持资金、开通信贷“绿色通道”、上线全链条服务平台等举措,全面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充分释放前海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其中,援企“20条”涉及资金1.1亿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获扶持资金超500万元。人才住房租金减免约1037.3万元。6月16日,前海管理局又下达“前海湾保税港区政策性复工复产防疫保险资金支持计划”,71家企业获全额保费支持,依企业所选择保险方案,最高保额10万元-500万元不等。

  加快投资便利化改革 全力稳投资稳外资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前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高水平开放、高标准改革、高质量创新,基本建成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在提高对港澳开放水平,特别是在金融开放、投资贸易开放、人才法治开放、制度要素开放方面都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到今年5月底,前海合同利用外资达到1289.59亿美金,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07.07亿美金,外商投资设立的企业达到了14144家,港资企业达到了12352家,为全国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形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海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深圳特色、前海特点的对外开放的新路子。

  目前,前海坚持“降门槛、提效率、便企业”,以疫情为契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通过企业注册“秒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构建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开通“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方便港澳企业注册前海。“深港通、深澳通注册易”商事服务已被收入广东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案例目录。这两项商事服务,免去港澳投资者两地奔波的时间和开办成本,成为前海落实大湾区发展纲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前海开展外资重大项目集中攻关,新签约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招商引资“不打烊”、服务企业不停歇的努力,1至4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引进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66家,超10亿元企业14家,超100亿企业2家。今年前5个月,前海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6.5%,拉动全市增长17个百分点。

  持续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 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

  前海围绕“抗疫情、促外贸、稳增长”工作主线,联合深圳海关等部门,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加大服务力度,帮助企业破解出口成本高、贸易壁垒、出口转内销手续繁琐等问题,稳定外贸发展。

  创新实施“MCC前海+”物流模式,构建“海、陆、空、铁”立体物流体系,打通疫情期间物资通关“驼峰航线”,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充分挖潜新兴贸易业态,培育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元器件集散地,全面抓实补链、稳链、强链工作。

  畅通“企业-隶属海关-直属海关-海关总署-世界海关组织(WCO)”服务链条,通过联系海关总署驻CO专员,指导中兴通讯优化申诉策略,解决商品归类争议,帮助企业节约关税近1亿元。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作业模式,提升通关效率。推出原产地证书“不见面、零接触”申领服务,及时保障出口企业原产地签证需求,实现“零退证”和“零差错”。疫情以来,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683份,为企业减免关税2100万元。

  制定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五年培育方案,对1000家企业进行认证培养和精准辅导,加快实现AEO高级认证企业达100家的创建目标。采取“即到即检、分批检验”模式,对进口的生产设备、原材料防疫物资进行快速验放,累计完成37家企业137批次、共计1784美元的进口设备目的地检验。优化出口转内销流程,主动协助加工贸易企业做好集中内销纳税备案,保障内销出货畅通。

  1至4月,前海注册企业外贸进出口额1066.6亿元、增长4.48%,关区外贸进出口额2714.9亿元、增长10.72%,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558.97亿元、逆势增长76.25%。

  争分夺秒 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前海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今年前两季度,前海集中开工项目22个。其中,一季度开工项目11个,投资约128亿元。二季度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约301.3亿元。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城市环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土地出让,精雕细琢建设城市新中心,以优良的城市环境,迎接前海企业归巢。

  今年,前海城市新中心推进建设项目235个、计划完成投资586.1亿元。以最强的力度,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功能。预计年内,横跨妈湾河的三号景观桥将建成通车,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跨线桥全线贯通直达福田罗湖,前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将于9月如期开学……届时,生机勃勃的前海,将以崭新的形象,完善的城市功能,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

  “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前海正面临着从“湾区前海”向“世界前海”的重大跃升。”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要全面拓展对外对内开放的内涵,全面提升对外对内开放的能级,努力实现“四个拓展”“四个转型”,包括实现从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拓展转型,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向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拓展转型,实现主要对主要经济体、发达国家的开放转向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开放的拓展转型,从主要扩大对外开放转向统筹推进对内对外开放转型,努力成为我国融入全球化的一面鲜明的旗帜,成为对外开放的一个更高的新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