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双区驱动”,深圳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05-22 17:20: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历史总是在标志性的节点上镌刻永恒。刚刚过去的2019年,深圳被赋予了更多新的使命。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印发,深圳确立了“核心引擎”的地位。

  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着深圳继兴办经济特区后,迎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征程。

  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双区”利好叠加、“双区”驱动,在新的时代,深圳紧紧抓住重大机遇,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努力,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谋定而动,擘划跑好“第一程”的“施工图”“路线图”

  谋定而后动!

  在《意见》正式发布1个多月后的9月17日,深圳市委召开六届十二次全会。学习贯彻《意见》,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

  “建设先行示范区,不是做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单项冠军’,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能冠军’!”深圳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和主体责任,全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阵地,紧紧围绕落实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实现“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完成“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拿出贯彻落实中央战略意图、跑好“第一程”的“施工图”“路线图”。

  12月初,《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正式印发。《行动方案》把《意见》每一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充分衔接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分阶段推动未来6年先行示范区各项重点工作。

  《行动方案》提出了包括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加快创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等在内的7项重大牵引性工作以及127项具体工作举措。

  这些具体举措,既有“高大上”的产业规划、国际化筹谋、改革举措,又有落到实处的民生细节,显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强大行动力。

  目前,深圳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已经出台,构建起中远期相结合的落实体系。同时,深圳推动与《意见》形成“1+N”政策体系,并梳理形成了第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清单和首批立法变通规定建议事项。

  开局即是决战,“双区建设”扎实推进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在《意见》正式公布满月之际,一个广受关注的变化,让人强烈感受到了一座立志于“先行示范”的年轻城市敢闯敢试的劲头、底气和实干——

  2019年9月19日,深圳企业登记“秒批”系统在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启用。受益于这一新系统,深圳市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几十秒就完成了登记手续,随后,该企业获颁深圳首张“秒批”企业营业执照。这样的登记注册手续,之前需要1天的时间。

  被认为是政务服务最高标准的“秒批”,是深圳在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上先行示范的一个生动实例,更是深圳加快“双区”建设,“闻枪起跑”、边部署边落实的一个缩影。

  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圳积极谋划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深圳在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前列。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制定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配套政策,2019年新推出公共住房建设用地34宗,启动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

  在前海,“生机勃勃态势”更加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2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5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65项,在山西省、赣江新区等区域实现点对点复制超过250项。中山大学评估显示,前海制度创新指数综合得分2018年、2019年连续排名全国第一。

  深中通道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穗莞深城际线建成开通,国际客运通航城市总数达到60个,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一个个喜人的变化、一串串具有说服力的数字,凸显深圳加快“双区”建设的作为,也让“双区驱动”下的深圳,更具竞争力、吸引力。

  去年12月18日,深圳举办了2019全球招商大会。此次深圳一次性梳理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现场协议签约12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600亿元。

  开足马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

  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争当全球标杆城市的赛道上,深圳开足马力。

  即使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挡不住深圳加快推进“双区”建设的脚步。

  今年2月28日、3月2日,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先后召开,强调要敢闯敢试,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用好用足综合授权改革和立法变通规定这两大法宝,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3月31日,深圳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对外公布后迅即刷屏。

  深圳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创新、深化与国际及港澳专业服务合作等九大领域,向粤港澳三地社会各界及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发出盛情邀请。香港《大公报》对此评论,“双区”光环下的深圳,正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圳正加快形成“双区”相互补充、相互呼应的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

  切割声、焊接声……疫情防控中,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当前,深圳正积极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现“双扩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国家级未来网络研究设施即将落户,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正加快施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凭借“双区驱动”东风,发展建设提质提速。

  4月30日,随着一声“开始起吊”,光明科学城项目施工人员一气呵成,顺利完成首节钢结构吊装。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之一,这里将布局一批大科学装置、高校、实验室,聚集高端基础研究资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深圳正笃力推进“双区”建设,加强广深“双城联动”,实施内优外联的“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辐射带动珠三角深度一体化、沿海经济带两翼齐飞和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双区”建设再迎重大利好。

  东方风来,春暖花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地发展如千帆竞渡、百舸争流。

  长风破浪,风劲帆悬。深圳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正奋力跑出“加速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双区”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