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区动力”促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1 19:33:4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5月20日,驱车从深圳前湾一路驶入前海,在建新地标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随处可见工人忙碌身影,象征深港合作的紫荆园二期园内吊臂高悬、车辆穿梭,一派生机勃勃的建设景象。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在前海,习近平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对于前海,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给予的定位,依托香港,面向世界,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地发展,成为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

  2018年10月,总书记再次来到前海。昔日的滩涂,如今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他要求,深圳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力、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多年来,前海牢记总书记嘱托,日新月异。

  4月下旬,前海湾保税港区一间保税仓内,叉车来回穿梭,工人忙碌分拣,一箱箱3M公司生产的口罩正从其设在前海的大中华区域分拨中心迅速发往各地。“从接单到装车发货,两小时就能完成。”3M公司国内主要物流供应链服务商、东方嘉盛董事长秘书李旭阳说。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外贸形势因疫情影响极端严峻的情势下,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却逆势增长77.5%,不少供应链企业甚至实现倍增发展。

  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前海几年来的改革探索。5年前,由于保税仓使用率低,当时很多企业宁愿舍近求远选择区外仓。变化始于“MCC(多国集拼)贸易规则”的实施和全国率先启动“全球中心仓”改革试点等系列贸易便利化创新。

  直面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堵点”,正是前海制度创新的缩影。“‘制度创新’是前海的核心任务。目前,前海已打造出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创新等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是总书记赋予前海的使命。5月15日,第五届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不仅设置总额高达700万元的奖金,还配套系列优惠政策。赛事举办五年来,近四成项目均来自港澳台。

  合作也在更大范围内不断深化。近年来,前海在全国率先实施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并允许购买住房公积金;推出“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等港澳资企业注册零跑动创新举措,建设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深港创意设计产业园等重大平台,营造接轨香港的生活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