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保物资、免租金——前海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5 15:3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分拣、包装、贴标、运输……在位于前海湾保税港区的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作业着,将生活物资发往各地。

2月28日,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仓库员工在室外保持4.5米间隔就餐。

  作为一些品牌奶粉、超商必需品、服装等生活物资的亚太地区配送中心,港企利丰供应链每月进出口申报货值约5000万美元。该公司深圳区总经理王文栋告诉记者,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产能已从30%逐渐提升至80%,现在每天处理约2万个订单。

  受益于高度自动化,5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只需80个作业人员,其中80%已经返岗复工。包括3位港籍员工在内的30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则大多采取居家办公方式。

  在复工过程中,利丰供应链曾遇到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前海管理局给我们发了3000个口罩,解了燃眉之急。”王文栋说。

  前海管理局针对区内企业展开的调研结果显示,“51.77%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缺乏防疫物资问题”。对此,前海深港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田夫表示,物资保障要精细化,要主动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让紧缺物资第一时间充实到防疫一线。

  在前海区外办公的招联消费金融也获得了前海管理局支援的3000个口罩。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处副处长向军说,企业复工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等困难,可以通过该局下沉到一线的网格联络员和企业联络员,或者24小时热线反映。“不论企业是不是在前海区内办公,只要注册在前海,都可以找我们。”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表示,服务实、落实细,继续保持区内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是200多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前海党员干部共同目标。截至目前,该局已向前海各类企业发放了超过32万个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

  为了帮助创业团队渡过难关,前海给深港青年梦工场租户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空调费2个月,共计约300万元。

  原本由多栋矮层建筑构成、呈开放式的梦工场,如今已进行封闭围合管理。2月28日上午,胡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奕亨从梦工场物业管理人员手中接到了园区出入证,经过了扫码查询、检测体温等程序,走进了办公室。

  “我们作为初创企业,本身资金流有限,大部分支出就是租金和人工成本。这次减免了约十万元租金,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彭奕亨说。

  作为港籍创业团队,胡桃科技也在用实际行动参与此次“战疫”行动。原本研发电动滑板的胡桃科技,利用这几年积累的产业链资源,协助合作伙伴欧博思机器人,快速推出了热成像测温机器人,可在5米内对多人同时测温,并自动抓拍体温异常者。

  为了这个项目,彭奕亨在家里也没闲着,找零部件供应商、找物流链、找代工厂……“100%线上办公,很短的周期里就把这个产品落地了。”

  “通过朋友圈,合作的工厂已经接了上千台订单,现在已经量产并陆续交付。”彭奕亨说,热成像测温机器人只是一个短期项目,这个项目并不会给团队带来收益。“很多复工复产的企业对快速测温有需求。疫情期间,有能力就帮忙做一下。”

  截至3月1日,前海区内办公企业复工率62.3%,其中港资企业复工率60.8%。

  王锦侠表示,前海将做好前瞻谋划,深入地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出台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各项措施,促使前海开发开放年度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能如期实现。

分享到:

附件下载

sho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