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中欧班列“起点”延至前海湾保税区
发布日期:2020-03-06 11:44: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深圳某公司一批价值36.87万美元的无线网卡和无线路由器从前海湾保税港区出区,经公路运输至东莞石龙后,登上了一趟中欧班列,直达满洲里口岸出口至俄罗斯。

  疫情期间,停靠中国的货运航班、班轮被大幅缩减或取消,国际贸易货物运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东莞石龙中欧班铁于今年2月14日恢复正常运营,深圳海关打通前海湾保税港区至该班列的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了一条可靠的进出口物流新通道。

  据了解,该批货物是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货物流转多式联运出口模式实现的,使该中欧班列“起点站”延长至前海湾保税港区,进一步打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打破了深圳西部港区在铁路运输方面的局限性,是一条便捷实惠的铁路物流进出境路线。

  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依托该关前期推出的MCC前海“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模式”,联通铁路网络后,亚欧内陆国家及我国内陆地区的进出口企业可在深圳前海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业务和“海、陆、空、铁”全路径物流联运,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提供新动力。

  企业关务经理屈先生介绍,深圳海关开辟的此项通关新模式对公司是一项重大的利好,一方面,前海湾保税港区享有“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具有开展业务的便利性;另一方面,铁路运输成本远低于航空和公路运输,且货物仅需3天即可运抵满洲里口岸完成出口清关,在不影响公司业务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能有效节省物流开支。接下来,公司出口俄罗斯的订单均会考虑以该模式进行通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