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巾帼本色 | 战疫一线的逆行者 守护前海的“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08 09:5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三月的前海,春日融融,公馆南街上的风铃木簇拥盛开,满含春天的希望,美丽动人。而前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传来了靓丽的成绩单:在全国率先提出“四个零”目标,到现在一直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复工复产成效显著——规上企业、总部企业、金融持牌机构复工率均达到100%。

  而在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也活跃着一批靓丽的身影,她们就是前海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女同志们,她们有的在一线窗口给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有的奋战在企业工地一线推动复工复产,有的在负责的网格、楼宇里协调解决各种难题。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冲锋在战疫前线,她们是守护前海的“她力量”,是前海战疫中最美丽的逆行者。

  “两长两员”制下的女尖兵:春节到岗、周末值岗、晚上守岗

  15平方公里、361栋楼、95个工地……疫情之下,前海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针对前海楼宇多、工地多的特点,在科学治理、分片管理、及时处理的总体原则上,形成“一办六组三司”工作架构,把所有高层楼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划定89个网格,抽调231名党员干部到指挥部各个组,到网格、企业担任联络员,形成了创新型的“两长两员”制。

  指挥部办公室作为指挥部的内部统筹、协调、督查督办部门,在统筹三片区、联系六工作组和三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起到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

  华茵茵所在的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前海人员情况统计、区内工地和企业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综合信息报送等工作。为了减轻企业报送表格的负担,华茵茵和同事们一起尝试用小程序申报的方式统计企业的物资需求,再将数据处理后按市里要求上报。在人员数据统计方面,还根据市里的表格增加了前海需要的个性化内容,能够满足各种统计口径的需要。“在工作群里,大家每天都讨论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上传下达、及时反馈,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中需要做好的点滴基础。”华茵茵说。

为企业筹措到防疫物资,华茵茵高兴地摆出了胜利的手势

  疫情暴发时,春节到岗,周末值岗,晚上守岗。前海指挥部办公室里的张纯正处理着当天报送的文件,她要求自己“当天呈报,当天交办,当天反馈”。所有文稿文件日清日毕,件不过夜。上传下达,无缝对接,确保政令畅通,全“线”战“疫”。

  前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台的多项制度文件、工作方案、研究报告等,综合协调组杜文洁都参与了起草撰写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她用务实的作风,和同事们一起,推动前海疫情防控进一步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规范,夯实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重要材料基础,为指挥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向军、侯静认真核查公寓入住人员“一日三测”体温记录

  前海梦工场一期园区总楼长向军、联络员侯静都是年轻妈妈,这段时间顾不上家人,扎根在梦工场疫情防控一线,摸查园区防疫情况,摸清企业底数,用爱与责任织密织细了前海梦工场疫情防控网。

  在网格楼宇里,在建设工地上,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是前海战疫前线的尖兵。

  e站通里的女先锋:让办事群众来得放心,让业务办得安心,让工作人员干得放心

  对办事人员进行双向分流、两次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实名登记、仔细核对人员名单……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入口处,几位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手臂上别着“e先锋”的袖章,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疫情就是战情,e站通大厅的六朵“金花”在春节假期里就写了请战书。林曼莉的请战书是趁着两岁孩子午睡时悄悄写的,张眉清每天上下班要往返70公里……她们放下了家里的牵挂,奋战到市民接触前海的第一站。“我们一定要做好这里的每一个防护细节,让市民来前海办事有特别安全的感觉。”前海管理局企业服务处处长助理张蕾说。

张蕾(中)与林曼莉(右)在e站通服务中心入口处,仔细核对办事人员的名单

  “不见面的政务服务,也要有温度。”负责对接热线服务工作的柯凯飔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积极提升热线接通率和接通质量,保持企业及市民的咨询满意度。

  过年期间接到及时返岗的通知,深圳市企业注册局派驻前海e站通从事商事登记工作的肖葆芳第一时间奔赴岗位,她是疫情防控期间前海商事登记的主力军。虽然舍不得年幼的孩子,也想好好照顾家里的“80”后父母,但是她说:“组织需要我,我就得上!”。

  “尽我所能!”前海国际人才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黄文在复工第一时间坚守岗位,整理企业复工的痛点与需求,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人才招聘等方面的服务措施,为前海人才提供服务。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这时候就是要当先锋。”

  税务微笑天使:暖心服务,为纳税人办好事,让纳税人办好事

  高马尾、笑起来弯弯的眼睛,在深圳市前海税务局三楼简事快办窗口,刘晓萱正礼貌地向前来办理纳税业务的市民收取信件资料,为纳税人耐心解惑。

  由于系统存在未办结流程暂时无法解除,纳税人陈先生无法办理非正常户解除业务,刘晓萱并未“劝退”纳税人,而是留存了纳税人的资料,她说:“您把资料留在我这,我继续跟进,待系统流程办结后,我直接为您解除。”她通过高效贴心的服务,为纳税人解决了问题,又减少了疫情的传播风险。

刘晓萱为纳税人办理相关事项

  税务局法制科承担着涉及疫情相关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执行工作,张兰作为负责人每天早早到岗,很晚才回家。她指导法制科人员及时了解学习新政策,并通过信息手段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上。“减税降费政策的传播一定要及时、准确!”张兰对自己的工作严格要求,在疫情期间还指导全局税务干部进行了个税汇算清缴的试点测试。

庹爽认真做好值班工作

  今年是庹爽入职后的第一个春节,作为“新人”的她连续两周主动提出值班,配合个税改革工作组做好事前部署。“疫情突然暴发,身边的所有人都是尽职尽责,我并不觉得付出是‘额外的辛劳’,这些都是税务人应该的。”庹爽说道。

加入企业复工监管服务“党员先锋队”的钟梦颜

  一天奔走核查超过三十家企业!钟梦颜坐在椅子上捶着小腿,长时间戴着闷热的口罩,这使一天步数两万起的她更加疲惫与劳累。

  前海税务局迅速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了一支企业复工监管服务“党员先锋队”,钟梦颜就是其中一员。她深入厂房、食堂、电梯等重点区域,穿梭在写字楼、商铺、工业园之间,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和防控措施,也对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推出的惠企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一对一的重点解读与辅导,帮助企业做到应享尽享,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战疫巾帼法律人:因为每个当事人的立案申请,都是最重要的事

  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中有6成是女生,疫情期间她们坚守岗位,完成在线立案材料审核、邮寄立案材料审核、当事人电话网络立案咨询等工作,灵活运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诉讼服务。2月3日至3月5日,诉讼服务中心接受当事人电话和网络咨询人1168次,网上立案1859件,其中60%是诉讼服务的姑娘们完成的。

  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统一部署下,前海法院成立法律服务党员先锋队,赵君君法官是法律服务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她白天在线审理案件,晚上与多名法官一起,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开展深入研究。前海法院与自贸区法律共同体共同编写了18个《自贸区疫情防控情势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前海法院严格落实前海“双封闭、双测试、双排查、双隔离”等机制措施,在法治大厦出入口设置检查点。

  女法警们每天早上七点开始值班,对进入法治大厦的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登记。到了上午8点半,正式打开人员出入口,一直到晚上6点关闭。法警刘欣琳说:“值班检查工作也不算辛苦,作为女生也和男生没有什么不同,这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前海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平台。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前海在前瞻谋划、全面布局、有效破局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战疫中,前海的巾帼女将们激情奋战,用自己的作为树立了前海的美丽形象。她们的战疫故事还在继续书写,前海开发开放也将继续加速奔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