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半月谈:司法公信力让营商环境接轨国际
发布日期:2020-03-08 15:51:00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字号:

  一起可以在香港起诉和审理的案件,香港当事人却选择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审理。随着判决书送达香港当事人手中,这起案件告一段落。“司法效率高、成本低、境内执行力强,又能确保适用域外法,是当事人选择在前海法院起诉的主要原因。”该案件香港当事人的代理律师王焯杰说。

  时下,打造国际化、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正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前海的历史使命。前海法治的“一小步”,成为推动企业投资信心增强的“一大步”。

  依法保障适用域外法 ,让外商“放心投”

  国际人才、资本、货币与信息流都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而粤港澳大湾区存在3个法域,涉及3种法律制度。

  2019年2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优化提升前海功能,并将“加强法律事务合作”列为前海三大功能之一。

  成立于2015年1月的前海法院,作为全国综合性司法改革示范法院,除管辖本辖区内第一审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还集中管辖深圳市辖区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

  为了让境外投资人可以用“自己熟悉的法律”处理商事案件,放心在前海投资,前海法院在域外法查明与适用上实行“充分努力原则”,明确域外法查明和适用机制,保障当事人自由选择适用域外法权利。

  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说,虽然我国法律支持适用域外法,但受制于查明途径单一等因素,法官常因“无法查明”而适用内地法律裁判。前海法院承建国家级域外法查明研究基地,建设港澳台和外国法律资料库与案例库,制定域外法查明办法和涉港因素认定指引,明确域外法查明途径、查明责任,详细列举了30多项涉港因素情形,确保域外法“认得全”“查得明”“用得准”。

  统一裁判尺度 ,提升司法结果可预期性

  “港籍陪审员可凭借熟知香港或域外当事人交易习惯、行业情况的优势,对接国际通用规则和体系,促进纠纷合理有效化解。”港籍陪审员孙蕴说。

  为了消除境外投资者顾虑,前海法院2017年5月制定《关于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审判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及工作指引》,充分遵循平等保护、契约自由等国际商事通行的原则和裁判理念,推进6个方面27项改革。

港籍陪审员金孝贤在破产清算案件的审理过程中

向申请人代理律师提问 毛思倩 摄

  其中,港籍陪审员制度等创新成效明显。如今,32名港籍陪审员参与涉外涉港澳台的商事案件审理,消除了制度差异给当事人带来的不安感,增加了裁判透明度,提升了前海司法公信力。

  与此同时,前海法院推行典型案件定期发布制度,统一同类案件裁判标准,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前海专家委员会,实行类案参考制度……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了司法结果可预期性,有效引导了商事主体市场行为。

  强化调解力量 ,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为提升纠纷解决效率,前海法院还着力强化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与深圳国际仲裁院、香港和解中心等域内外47家调解组织共建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强化司法对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支持、指导和规范,探索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和大湾区通用调解规则。

  前海法院通过实行商事纠纷先行调解程序、强化促进调解的引导机制、建立拒绝调解的约束机制,引导当事人合理选择纠纷解决方式。

  同时,前海法院制定包括10个实务指引、10个调解案例、6类纠纷调解指引和22类案件要素表的《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调解规则和实务指引》,明确调解工作流程及配套机制,并聘请了77名外籍和港澳台籍调解员,以提升当事人的调解意愿和成功率。截至2019年10月,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共成功调解案件3423件。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接轨国际,前海对港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11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982家,注册资本12959.7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