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海资讯 / 前海动态
前海创新案例获评“圳治2022”市域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3-03-28 16:40:47
来源:人民日报APP
字号:

  在3月23日举行的“圳治2022——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探索”优秀案例评选暨经验交流活动上,前海管理局“跨境商事法律适用规则衔接的系统集成创新”案例,获评“圳治2022”市域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圳治”活动旨在生动展现深圳在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舆论与智力支持。本次活动吸引了近300个来自深圳各部门、各单位的治理现代化案例前来参与,经过网上投票和专家审慎评选,共选出七大类单项奖。

  跨境商事法律适用规则衔接的系统集成创新以“一个立法突破,两个裁判支撑,三方协同联动”为支点,推动跨境商事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具体做法是“一个突破”指运用特区立法权出台前海合作区条例,允许前海注册的港澳台资或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民商事合同当事人,协议选择合同适用的域外法。“两个支撑”指通过司法和仲裁,保障当事人适用境外法的权利得以落实。“三方联动”指通过律师事务所、法律查明机构和政府部门为当事人适用境外法提供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前海法院适用域外法审理案件159件,其中适用香港法审理113件(居全国法院第一);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来自114个国家或地区,其中香港149人;全国15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有7家落户前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