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前海深港合作区“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日期:2020-07-13 17:12:5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前海深港合作区“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继作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在珠三角九市复制推广后,再次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投资管理领域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前海深港合作区立体复合、互联互通、街坊开发的规划理念,围绕立体复合用地空间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的土地立体化管理问题,引入三维地籍管理技术,结合土地空间权利体系理论研究和典型案例实践,前海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是前海管理局履行《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赋予的土地管理职责,按照前海体制机制创新要求,探索的一项重要改革实践经验。

  目前形成了“一个规定、一个标准、一个平台系统、一批典型案例”的经验成果,制订了《前海深港合作区三维产权体数据标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立体复合用地供应管理若干规定》,研发了三维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全三维立体划定一批建设用地使用权,包括听海大道(桂湾段)地下空间主体工程、09-03-02地块公共开放空间地下通道工程、前海综合交通枢纽1、5、11号线车站地下空间、前海湾消防应急工程(一期)项目、前海听海大道综合管廊、通港街综合管廊、前海-南山排水深隧工程泵站和预处理站等项目,实现了从二维土地供应向三维空间供应的维度提升, 有利于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和精细化管理城市空间资源。

  下一步,前海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三维地籍技术应用和空间开发权利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前海深港合作区营商环境和投资服务便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