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头条
香港青年“从深出发” 共探大湾区发展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3-03-20 10:16:48
来源:深圳侨报
字号:


登上京基100大厦。

打卡前海国际人才港。

走访南头古城。

  近日,在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之际,香港深圳清水河同乡会带领由香港青年组成的深港青年交流团,来深开展国情研学精品路线打卡活动。通过构建友好交流平台,畅通深港交流学习渠道,强化同根同源情怀等方式,帮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重回家乡探寻新机遇 山水连城心系深港两地情

  万象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深港青年交流团一行首先登上京基100大厦,俯瞰深港双城景观,园林湖景、都市美景尽收眼底。“你们看,这边是我们的坭岗村,那里是你们所在的草埔西。”一位青年兴奋地辨认家乡的位置,回忆起儿时的罗湖,家乡40多年来在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巨大变化让他倍感自豪。“深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希望能参与其中,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该青年如是说。眺望远方,阳光下闪耀的深圳河映入大家的眼帘,犹如一条金灿灿的绸带将深港两地紧密相连。

  3月正是梧桐山“明星”毛棉杜鹃花开之时。据了解,早在《新安县志》中,梧桐山景就被列为“新安八景”之一,与香港新界山脉相连、溪水相通。

  活动中,香港乡亲们来到这里共赏美好春光、共叙桑梓情谊。沿盘山公路一路向上,乡亲们漫步于绯红色的花海,观赏万花屏的古树,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沿途美景,向香港的亲朋好友介绍分享深圳的自然景观。“深港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一衣带水的深港两地延续深厚的情谊,携手再谱新篇。”眼前的美景不禁让大家感叹道。

  走进前海国际人才港 “软硬联通”港青发展新平台

  为更好地了解大湾区最新发展动态,交流团来到深港跨境合作的“前哨”——前海国际人才港。“前海国际人才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人才来华工作生活提供一站式服务,旨在成为深圳引进全球科技创新人才的物理地标、情感港湾。”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香港青年走进园区对入驻创业团队、创新科研项目以及优惠扶持政策等情况进行详细全面的了解。“人才港‘服务大湾区、面向国际人才’的理念,以及前海在住房、生活补贴、便利化服务等方面的多项优惠举措都非常吸引人。”在场港青跃跃欲试,期望把握时代机遇,来深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从小在香港长大,偶尔回到内地,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但却深刻感受到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香港青年曾坚睿表示,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将奋斗个人事业的目光看向内地,选择到湾区寻梦逐梦,他期待接下来能参加更多有关港青在深就业创业的信息分享活动。

  回溯“新安故城”古往今生 唤起深港共同的文脉记忆

  不忘来处,憧憬未来。今年恰逢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深港青年还打卡有“粤东首郡,港澳源头”美名之称的南头古城。香港青年们沿着青砖黛瓦穿过历史斑驳的明代城墙,并肩探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感受千年古城焕然新生的独特魅力。

  走进“南头1820”数字展厅、港澳同源展馆,创新科技与三维多媒体技术再现南头古城的历史胜景,令在场香港青年们啧啧称赞。襟江茶楼、九街糖水店等多家独具传统特色的粤港澳经典老字号餐饮藏身古城内,带来回溯历史的寻味之旅。此外,古城当代文化艺术等各式特色业态也让大家目不暇接。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千年古城恰似“活化博物馆”,再次成为深港青年理想的粤港澳合作高地。

  “此次参加活动的香港青年大多数未曾来过内地,这次国情研学是一个良好开端,我们也在积极筹划接下来的暑期活动,期望能更深入体会祖国的历史与发展。”“深圳与香港一河之隔,有许多优质的学习、就业、创业环境,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参与活动的香港青年纷纷表示,希望运用同乡会作为深港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以深圳国情研学精品路线打卡活动为契机,引导更多香港青年共享时代机遇、共助国家发展,携手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浪潮中来。

  春涌湾区万里晴。伴随着罗湖打造“三力三区”全新蓝图开启,香港深圳清水河同乡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爱国爱港爱乡宗旨,进一步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和同乡组织作用,带领乡亲同胞、香港青年回到罗湖,建设家乡、共谋发展,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力量,共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下一步将根据‘深圳研学5S精品路线’设定的文化乡情、科技创新、生态景观、活力社会以及圳品圳风5大主题,组织多场沉浸体验、深度交流的国情研学主题活动,以深圳为‘窗口’邀请更多港澳青年深度观察和感受国家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成果。”罗湖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