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访谈主题: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富勇
活动时间:2022年6月28日
内容摘要: 6月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富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6月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由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同志主发布,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州市、汕头市、湛江市、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富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006ba12dca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629103236.jpg

  【记者】:前海将如何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把好的改革经验推广到联动发展区,推动与各联动发展区的制度联动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

  【袁富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设立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深港合作、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自贸区建设精彩样本。2021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税收收入超640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使用外资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前海综保区进出口额1581亿元,增长8%,继续保持“生机勃勃”发展态势。联动发展区的设立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将积极探索与联动发展区一体化“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发展的新模式,在开放合作中发挥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联动发展区高质量发展。具体要从下面三个方面来推动:

  第一,聚焦创新联动,培育改革开放新优势。一是提升创新能级,支持联动发展区用足用好我们的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账户等创新场景,更好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通过与联动发展区深化政务服务通办、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建信用经济试验区等方式,共同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三是对接高水平经贸规则,我们抢抓RCEP实施机遇,加快复制推广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市场标准一体化、服务贸易自由化等改革创新成果,带动联动发展区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第二,聚焦政策联动,释放联动发展的规模效应、乘数效应。在推动政策覆盖方面,我们抓住前海“扩区”有利契机,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产业促进、金融开放、法律事务、服务贸易等支持政策覆盖到前海合作区全域。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我们联动南沙、横琴、东莞滨海湾、中山翠亨包括汕头等重大平台,做好发展规划衔接、基础设施联通、资源要素跨区域统筹。在强化辐射带动方面,我们将加大对东西两翼地市的支持力度,用好前海资源要素集聚优势,通过举办项目路演、会展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将金融、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先导入联动发展区。

  第三,聚焦产业联动,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方面,我们将与联动发展区共同打造数字时尚小镇、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创新平台,在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招商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两业融合发展方面,支持前海金融、物流、信息、科技和专业服务等企业,为联动发展区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供应链降本增效、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提供资金支持和解决方案,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我们将结合深圳“20+8”产业发展方向,与联动发展区在产业园区共建、产业梯度转移、全产业链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共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