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前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访谈主题:前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1年2月23日
内容摘要: 前海开发开放十年,发生了哪些巨变?深港合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深化改革开放,将有哪些新形象?日前,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接受了媒体采访。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寄予厚望,并且多次亲临前海考察。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就在前海举行。王副局长,作为前海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在您看来,前海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锦侠】: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前海开发开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要求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要求前海不断增强与香港发展的关联度,为香港结构优化发挥杠杆作用,也要求前海在携手香港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开发开放,如山似海的厚爱,山高水长的关爱,为前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已编辑图片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引领下,前海1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实现了形、神、质的美丽蝶变。在形态上,前海从一片滩涂变成了一座世人瞩目的新城;在神韵上,前海传承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基因,迅速成为我国新时代制度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成为推进集成性、战役性改革的重要标志区域;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前海再创深圳速度、深圳效益、深圳奇迹,10年来前海深港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了51倍,税收收入增长了91倍。2020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按关区申报口径进出口总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38%。

  前海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前海所创造的奇迹被总书记高度肯定为“前海模式”,前海的发展充分证明、生动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思想魅力和理论张力。前海的实践充分表明,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前海实现形、神、质的美丽蝶变,再创深圳奇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成为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窗口。

已编辑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海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内涵特别丰富,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这种深化,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处于新发展阶段、支撑新发展格局的深化;是服务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支撑“双区”建设的深化;是落实“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打造最浓缩、最精华核心引擎”升级版的深化;是前海全面构建大湾区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深化;是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特区中的特区”建设的深化。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特别提到,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至今也迈入第11个年头,在深化深港合作方面,前海取得了哪些突破,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新举措?

  【王锦侠】:深港合作是前海的主责主业,作为国内唯一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10年来,我们在深港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下一步,前海要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殷殷嘱托,奋力在推进深港更紧密、更务实合作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要进一步放开限制、打破管制、衔接税制、对接币制、畅通体制、融合两制,使前海成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先行先试的引领区域,为香港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推动香港的结构优化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

  有效地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努力打造深港合作的金融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型航运中心、新型供应链中心,进一步提升深港合作的战略能级,拓展深港合作的领域,提高深港合作的效能,进一步为香港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产业、提供新模式、丰富新形态提供前海支撑,进一步增强前海服务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能力,助推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为香港在新的发展阶段再出发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创造新空间。

  总而言之,前海将成为香港企业北上拓展空间的首选地,成为香港青年内地创新创业的第一站,也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新支撑,使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更好地实现长期繁荣稳定。

  【记者】:近期的深圳市委全会对前海未来的发展作了新的部署,当中提到,积极争取前海深改方案,加快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和国际高端智库区集聚区建设,规划建设前海深港国际服务城和国际金融城。未来的前海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新形象?

  【王锦侠】:目前,前海已推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前海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的系列建设计划,前海将打造世界级水城景观,打造山海连城的独特城市景象,提供别开生面的空间感受,使前海成为世界级独一无二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有力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一流湾区。

  其中,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将努力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打造国际法律服务带和创新型法治机构集聚区;前海也将构建国际一流的国际金融城,聚焦新金融特别是数字金融,探索数字货币、数字支付、数字资产交易的新模式、新产业、新空间,也展示新金融的新主体、新组合、新供给,从而创造金融的新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有力地提升深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的地位,使金融创新成为未来赋能万业的生命线产业、血液型产能,为深圳乃至广东推进“双区”建设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前海还将建设国际高端智库集聚区,打造思创智慧的集成平台,用全球人类文明的成果来推动前海开发开放,不断提升战略能级,提供辐射引领,高端智库集聚区将呈现“中心+平台+论坛”的全球智力成果集中展示和配置功能,借全球智慧助力前海开发开放。

  未来的前海,将集成山、海、林、城、岛、港、湾、河八种要素,打造世界级独一无二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将是陆海统筹、山海连城、立体森林,多条水廊道构建的尺度宜人、空间连续,具有独特岭南文化特色、深港元素、深港特色、深港标识的著名世界地标;将是巧夺天工、山海辉映的心脏地带和全球重要交往中心。

  我们将有效地串联生态、文化、活力、景观于一体,构建地下地表、空中联通、山海相连,有城市森林、城市水城、海湾特色、有著名的地标广场。在前海,会找到世外桃源的感觉,又能找到公园城市的舒适,所以,前海的未来会创新我们的想象空间,作为“未来之城、世界前海”,将给大家带来独特的感官享受和空间安排,让大家体会到未来之城的独特魅力。

  【记者】:2020年底前海向港企港人开放了建设市场,2021年初前海取消了涉税港澳人士需参加资格考试才能从业的门槛,以及制定常态化招聘港澳青年的计划,一系列人才政策都与港人直接相关,其背后有何深意?

  【王锦侠】: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战略定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海要增强与香港发展的关联度,要为香港的发展拓展新空间,特别是为香港结构优化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坚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与港澳协同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10年来,前海累计推出各类利港惠港政策超过100项,在前海集聚的港资企业达到1.17万家,实际利用港资超过203亿美金,使前海迅速成为港资企业集聚最密集、创新创业最成功、经济效益最好的标志区域,使前海成为港人、港企、港味、港韵特色最浓郁的地方,香港与祖国大陆的联系通过前海更密切,香港青年人心思归,港资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前海这一弹丸之地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3万亿元,合同利用外资超过13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20亿美元,在全国自贸区和新兴区域里名列前茅。可以说,弹丸之地焕发出了惊天能量,弹丸之地创造出了惊世舞台,这也生动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指示的英明正确,在前海“深港1+1=11”,创造了新的奇迹。

  【记者】:新的一年,前海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全会的重要部署,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助力深圳的“双区”建设呢?

  【王锦侠】: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新的一年,我们在贯彻市委全会的精神方面,要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二是紧紧抓住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推进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三是紧紧落实“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在深化深港更紧密务实合作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四是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在建设湾区世界级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五是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走在前面、勇当尖兵,以更加“生机勃勃”的状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前海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站在新的起点上,前海要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迎接新的未来,创造新的业绩。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前海将实现新的重大形象提升,实现改革开放重大突破,构建一系列具有全球能级的重大平台,推出一系列具有辐射效应的重点项目,使前海进一步成为空间集约、要素集中、产业集群、人才集中的引领示范区域、创新动能区域和引领旗帜区域,在前海不断生动彰显和有力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