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行走自贸区”云访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五周年:“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访谈主题:“行走自贸区”云访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五周年:“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来访嘉宾: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
活动时间:2020年08月27日
内容摘要: “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自贸区云座谈会上,中央媒体记者对话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非梦,分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五周年以来,实现了“一个奇迹+六大突破”,再造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9f510fb30f2442a7f50b25364f959c4cd013027d.jpeg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再次视察前海时指出,前海的这个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前海探索形成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前海模式”有哪些亮点?

  【张非梦】“前海模式”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心血、亲自指引下形成的。我们总结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条件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开发开放模式,具体包括以打造“最浓缩最精华核心引擎”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和超常规运作为支撑,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为路径,以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实施比经济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为抓手,以全方位风险防控为底线,实现规则对接、经贸合作、区域开发和城市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深圳市借鉴香港、新加坡经验组建前海法定机构,以精简的内设机构、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成功主导了前海开发建设,海南、上海等20多个地区借鉴前海经验设立了数十个法定机构,在新型区域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又如,在风险防控特别是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前海率先成立自贸区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探索国家赋予的“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构建起“1+N”央地合作的金融综合监管机制体系,同时率先探索“科技+监管”,建立“前海鹰眼系统”,打通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服务平台等多个平台底层数据,显著提升前海金融风险防控水平和监管能力。

  新时代的“前海速度”、“前海质量”,我在刚才介绍“一个奇迹”和“六大突破”的时候已经具体讲了,这里不再展开。

  【记者】当前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自由贸易港为引领,东中西协同、陆海统筹的“雁阵”格局。既有逐渐成熟的东南沿海自贸片区,也有你追我赶的中西北部自贸片区,还有刚刚起步的新进自贸试验片区。在当前国际外贸形势下,以及相邻的海南自贸区竞争格局中,广东自贸区如何保持继续发展势头?

  【张非梦】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从内部讲,我们的形势可以说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但从全国一盘棋来看,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中。改革开放的口子越大,合作共赢的蛋糕就越大。我们将积极研究借鉴上海、海南自贸区港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广东、深圳和前海的战略定位、体制机制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多层次开展差别化探索,对标国际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特别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授权改革、法律法规变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改革。深入贯彻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与港澳规则标准对接,推动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打造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引擎区域,积极以清单式批量上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争取中央支持授予自贸片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推动出台前海深化改革开放方案等重大改革文件,为深圳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新动力。

  二是以要素自由流动为重点,深化粤港澳深度合作。探索对港澳率先实施跨境服务负面清单管理,推动与港澳投资贸易自由化,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建设规则对接试验平台,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标准对接,促进不同法系、税收制度、行政管理制度、行业标准、民生领域等交流互认。打造跨境合作高地,推动粤港澳产业协作,围绕科技跨境合作、金融互联互通和产业跨境配置,建立协同协调发展新模式。

  三是以自由化便利化为基础,探索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标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货币兑换和资金流动自由、信息联通自由、人员流动自由“五大自由”。推进法律、规则、标准与国际接轨,实施区域治理、口岸监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和国际人才管理“五大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打造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的窗口。构建立足前海、面向全球的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建设国际组织集聚区,积极承办主场外交活动,打造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的窗口。

  【记者】深港合作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独特使命,在新形势下,前海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依托香港”、服务香港,为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张非梦】一直以来,前海始终牢牢把握中央赋予前海的战略定位,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始终以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为己任,不仅要推动深港合作从“依靠香港”向服务香港、托举香港转变,从长远看,还要向携手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迈进。“依托香港”就是要深刻认识,精确掌握香港优势,充分发挥香港在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人才资源、对接国际规则、金融、专业服务业等方面优势,不骄不躁、锲而不舍的谦虚学习、借鉴,推动更多的人、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香港”就是要抓住香港困境和需求,兄弟般无私地予以帮助、支持。具体举措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持续不断出台惠港政策,让港人港企享受前海发展红利。近期,我们也出台了招商引资、工程建设方面的一系列惠港政策。二是在继续践行三分之一土地供应香港承诺之余,加快建设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区、前海文创小镇,把更多前海空间优先供应香港,有效扩大香港发展空间。三是加强青年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各层次青年到前海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已发放三批港澳青年扶持资金共计5417.4万元。四是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界沟通联系,发挥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市场的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帮助港方了解内地市场资源,拓展在内地市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等优势地位。五是加快制定便利化政策措施,构筑深度融合的工作生活环境。六是积极推动前海与香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记者】实施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对提高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有哪些助推作用? 

  【张非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要求,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创新。五年来,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从成立之初的122项大幅缩减至30项,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为更大范围扩大开放、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累经验,主要体现在实现三个提升:

  一是外资企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前海通过搭建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缩减企业准入及经营许可办理流程及申办时限,减少企业办事成本。“一口受理”平台上线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外商投资备案从自贸区成立前的20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全国最快。

  二是外资监管能力有效提升。通过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工作模式,我们将企业商事登记与外商投资备案合并受理,实现外商投资备案全覆盖,从根源上杜绝了外商投资企业在完成商事登记后不备案或者超期备案情况的发生,有效降低企业的违规风险。

  三是营商环境水平大幅提升。通过严格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实施备案制管理,在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环节,实现了由正面清单管理和审批管理向负面清单管理和备案管理的转变,营商环境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我们通过模拟世界银行指标进行评估,前海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从第51位持续提升至第22位。

  【记者】广东自贸区如何搭建合作发展平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经济、民生等领域,与港澳展开哪些深层次合作?

  【张非梦】前海将用好用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前海的定位,以深港合作为核心,加快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联手港澳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我们重点从规则、产业、法治和生活不断拓展与港澳的深度合作:

  一是强化规则对接。探索推动与港澳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在CEPA框架下率先对港澳全面放开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交通、通讯、信息、支付等日常领域与港澳标准互认、规则衔接,推动对接港澳人员货物通关、免税消费、证书互认等开放措施。二是强化产业合作。先行先试金融开放政策,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前海设立大湾区债券平台,探索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跨境市场互联互通等开放政策;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推动在前海建立港澳保险大湾区服务中心,提高港澳保险公司为内地客户续保、理赔服务的便利度;先行先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三是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探索完善适用香港法律解决民商事案件的机制,促进粤港澳司法协助与仲裁合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前海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和前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方案,会同前海法院、深圳国际仲裁院开展建设域外法适用常态机制研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争议网上解决平台。四是推出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举措。推进在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完善覆盖港澳居民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青年创业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澳融入内地发展打造了更为宽广的舞台。例如,2015年带着几人创业团队、第一批进驻前海梦工场的香港青年陈升,后来在深圳南山买了房、结了婚;同样来深创业的香港青年——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总经理马楚力,“上午在深圳开会,然后去东莞工厂,下午到广州见客户,晚上回到香港参加晚宴”,这样的行程安排并不鲜见。我们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港澳与内地的合作也将更加广泛!

  【记者】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并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非梦】今年以来,前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上半年,前海外资外贸全线飘红,实现逆势增长,片区实际利用外资28.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占深圳67.5%、广东省25.1%,全国4.25%;片区进出口总额464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占深圳34.6%、广东省15.2%,全国3.26%,为全省、全国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体现在实、快、新、优四个关键字:

  一是突出“实”字,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外资各项部署。在官网设立抗疫惠企政策专栏,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对外资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推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20条”和支持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措施“6条”等政策“组合拳”,涉及扶持资金1.1亿元。安排专人主动联系重点外资企业,落实“一企一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具体困难。开通港资企业24小时“抗疫”热线,协调解决企业员工临时住所、防疫物资需求等问题。

  以港企“hpa何设计”为例,疫情期间,我们根据前海“企业归巢计划”为其提供了为期3年的办公租金补贴,补贴额度在租金的20%-50%之间,预计3年企业可获100万元-250万元补贴。同时,疫情期间,我们为该企业减免了两个月租金,并发放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企业负责人表示:“得知我们因为防疫物资不齐全无法复工,前海管理局很快就送来一批口罩、酒精,并派人一对一服务,直接在公司门口驻点办公,指导防疫和复工复产”。

  二是突出“快”字,外贸进出口增速实现逆势增长。前海先后推出“全球中心仓”、“MCC前海”、“两步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创新举措,形成1+1>2的集群优势,通关效率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上半年,片区外贸进出口增速逐月走高,按关区口径进出口总额达4640.76亿元,增长21.4%,其中前海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更大幅增长61.5%,达到868.15亿元,特别是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增长2.5倍,其中出口货值增长8.5倍。

  三是突出“新”字,创新招商稳商工作机制。我们在全市率先发出《致海内外投资者的一封信》,传递前海全球招商信号;大力推行“云招商”“云推介”,有序恢复线下招商,开展外资重大项目集中攻关;积极探索“平台招商”“以商招商”,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投资深圳、扬帆前海、共赢未来”系列招商活动;发挥前海产业引导基金“以资招商”作用,推动引导基金已投子基金落户前海。

  四是突出“优”字,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编制和公布外商投资指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做好政策过渡期内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工作。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模式,实行“不见面审批”办理,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线上受理业务27785笔。全国首创“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实现“足不出港澳”一站式企业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