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前海制度创新体现“深圳速度”

访谈主题:前海制度创新体现“深圳速度”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内容摘要: 10月17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做客南粤之声,回答听众朋友提问,与主持人就前海最新开发开放情况及前海制度创新等问题进行交流。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南粤之声》,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来跟我们谈谈前海制度创新体现“深圳速度”,并回答市民提问。您好,王局!

  【王锦侠】你好!

  【主持人】2012年12月7号总书记视察前海,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王锦侠】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书记就前海开发开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到深圳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前海,并明确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也要求前海“一张白纸从零起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在这次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表示前海是“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并预期前海将发生沧海桑田般的变化。这实际上是把前海作为创新的动力,作为试验田,在取得经验后,向全国复制推广。这次的重要讲话不但宣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前景,而且对前海的开发开放有非常直接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主持人】听众朋友提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前海合作区最新的开发建设情况吗?

  【王锦侠】好的。总书记两次视察前海,为前海开发开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因此前海迅速成为了我国新时代发展最快、效率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从2013年2月1日到今年9月,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总量达到了16万家,注册资本金接近10万亿元,注册企业增加值从几十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549亿元,税收从2.6亿元增长到去年底的446亿元。前海实际利用外资长期占全市的一半左右,去年占全省19.7%。今年1至9月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持续保持了迅猛增长的势头,到9月底,注册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2.6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1至9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8%。前海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战略平台,创造了新的深圳速度、新的深圳质量、新的深圳标准和新的深圳奇迹,前海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坐标方位来看,实现了深圳速度从“三天一层楼”到“三天一制度”的重大转变。目前,前海的持牌金融机构有244家,占全深圳的一半,集聚了954家内地上市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在前海投资设立企业351家,一个包括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未来产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短时间内在前海成型成熟壮大起来了。

  【主持人】在我们前海有一句让人心潮澎湃的话叫“创新是前海的根与魂”,这句话您是如何理解的呢?

  【王锦侠】“创新”深深地植入了前海的基因,前海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创新推动所形成的,所以我们说前海最大的产业、最大的事业就是创新。创新在前海实现了产业化、事业化联动发展,形成了总书记肯定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前海模式。前海的这种制度创新涵盖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党的建设创新。累计到今年9月,前海推出了47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6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在全市复制推广122项,山西省等地自主复制推广近200项。今年我们还发起建立了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28个自贸片区作为成员,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制度创新的双向输出和复制,正是制度创新推动着前海产业快速倍增式发展,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庄严承诺,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创新都是前海跨越式发展的独特优势。

  【主持人】我在您刚刚这番话中多次听到了“制度创新”这样的词,前海的制度创新一直是领先全国的,那么在哪些方面能体现“深圳速度”呢?

  【王锦侠】前海的每一项制度创新都是着眼于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同时也是在战略价值大、技术含量高的领域和环节上进行突破。比如说我们今年陆续推出了港澳企业注册易的改革制度,在香港和澳门,只要到银行网点就可以办理直接注册前海的手续,可以说是不出港澳就可以注册前海企业,实现了当天注册当天办理成功的目标。像这样的案例在前海非常多,正是由于前海的475项制度创新,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总体来说,企业在前海的资金进出最便利、综合运营成本最低、人才效率最高、新动能发展最好,制度创新为市场主体释放了强劲活力和动力,因此,前海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魅力之地,是一个福地、旺地和宝地,所以大家才会像潮水一样地涌到前海来注册,前海的创新为他们开拓了广阔的市场。

  【主持人】感谢王局的精彩分享!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听!再见!